体育场街道做好“三个加法” 推动行政调解提质增效

2018-04-09 17: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4月9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刘雯雯)近年来,体育场街道着力做好“三个加法”,不断推动行政调解提质增效。

  精准定位 在拓展调解领域上做好加法

  在不断完善街道-社区两级行政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民事案件、治安案件委托行政调解以及行政调解组织参与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患、校园等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社团调解“五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联调化解。

  围绕重点 在发挥职能作用上做好加法

  强化劳动争议纠纷行政调解工作,为劳动者提供调解、援助、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方式。深化交通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按照损害赔偿法定项目制作对应表单,逐项列明计算标准及依据,引导当事人理性确定赔偿范围和数额,达成一致意见。

  着眼未来 在长效作用发挥建设上做好加法

  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指导机制,制定了行政调解员管理办法和行政调解案卷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行政调解员选任、管理、考核以及退出等工作。发挥驻村法律顾问作用,对全办行政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培训,着力提升行政调解员职业素养和调解技能。健全纠纷排查预警制度,特别是重大时间的矛盾排查工作。注重纠纷分析研判,积极落实调解责任制,切实将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