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街道:双向“走访问诊”实现行政调解的创新改革

2018-04-09 17: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4月9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刘雯雯)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为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体育场街道结合实际,在全面实施网格员走访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改革创新,推行行政矛盾调解“上门走访+分类调处”的双向“走访问诊”新模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解决行政纠纷突出问题,为化解行政纠纷筑起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推陈出新求实效 分类调处顺民意

  针对行政调解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体育场街道转变思路、换位思考,在实施网格员走访机制的基础上,试行了双向“走访问诊” 新模式。将行政调解小组的所有成员信息上墙公示,对于愿意接受调解的当事人,既可以由街道司法所向其推荐合适的调解员,也可以由调解对象自行选择决定调解小组的组成人员。这一小小的转变,让调解对象从内心易于认可调解员,并且愿意主动接受调解。

  化被为主微化解 社区矛盾就地调

  在新的双向“走访问诊”工作机制下,还打破了原有的由群众上门求调解单向渠道,主动“出诊”为民调解,化被动为主动,破封闭为开放,变固定为流动。每当发现一个需调解的矛盾,行政调解员都会积极主动深入社区,将调解室搬到任何可能的地方,就近调解,就地化解矛盾。从“坐堂问诊”到如今的“巡医治病”,真正做到了将矛盾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而且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而让一些长期遗留或者反复的矛盾纠纷调解变得更容易介入和有效化解,由此不仅调解关系,更调顺了民心。

  分类“问诊”提效率 整合力量促和谐

  对于司法所受理的行政纠纷案件,根据内容按照委办职能分工进行对口分流,限时分类调处,对重点棘手案件开展集中研判和集中化解。基层干部对群众反映的合情合理合法,应该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一批;对一些合情但不合理,或政策不允许的问题,宣传政策、讲清道理,解释疏导一批;对一些涉及政策性的问题,如土地征用、社会保障等,带回来研究一批;对一些无理上访户,进行正面引导依法信访,表达合理诉求。

  截至目前,街道共调解成功案件162件,提供法律服务500余人次,通过这一举措有效提高案件的办结效率,切实提高了案件的调处质量,也极大预防了小矛盾积成大事端、小问题托成大上访、民事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发生,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