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街道:创新调处机制 抓好基层行政调解

2018-01-18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为了进一步发挥行政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司法所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基层行政调解机制,利用“四个主动”为抓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主动排查”,及时走访防患未然。街道每半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议,社区每周进行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利用综治E手机终端每天进行排查上报,排查出的纠纷按进行按照“四定三包五个一”的原则,认真进行化解。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化解专题会议,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行政调解工作的新形势,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动化解”,上门调处矛盾纠纷针对社区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体育场街道司法所以方便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要求调解员把调解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使纠纷当事人在身不离家的情况下握手言和。

  “主动沟通”,完善多部门协同合作。按照“三调联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与派出所、综治、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保障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地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主动回访”,保障调解取得成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通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处一件纠纷,教育一片居民”的社会效果。(董勇 谭海洋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