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科苑街道行政调解矛盾纠纷131件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2017-12-29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12.4宪法日普法宣传

行政调解政策讲解

  大众网淄博12月2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智博)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办按照张店区法制办的总体要求和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共排查调处行政矛盾纠纷131件,调处成功131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达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张店科苑街道主动排查,将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总结,每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和检查督促重大纠纷工作。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行政调解工作的新形势,及时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提前纳入视线,对于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同时主动化解,将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相结合。针对民间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司法所以方便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要求调解员把调解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

  比外还主动回访,将行政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通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张店科苑街道坚持做好行政调解,成功调解矛盾131起,成功率达100%。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