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引领攻坚突破 助力幸福科苑建设

2017-12-21 17: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2月21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许金梅)近期,淄博张店区科苑街道创新思路,主动出击,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充分释放改革活力,以“五个着眼”促进改革工作更上新台阶,取得显著成效。

  淄博张店区科苑街道办着眼“树品牌”,抓牢服务组织。完善张店区迎春苑社区“3+N”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欢颜”社会服务中心+“四叶草”社工服务+理工大“齐家”社会公益组织等作用,创新开展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十五分钟居民服务圈、六必访等多项服务,全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科苑服务品牌;潘苑社区建立“五长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道门槛”,形成了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潘苑实践”。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街道实际,凝聚亮点,在全办进行经验推广。

  还着眼“增素质”,抓实党建思想建设。新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13个,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全面提升;按照“6+X”要求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开展以“争做合格党员”、“抓实基层支部”等主题固定活动日活动8次,让每月一次的活动日成为党员的行动自觉;推进党员“链条式”教育管理,通过党员量化积分考评、党性体检、落后党员教育处置等方式,环环相扣地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定期邀请党校教师、部门“专家型”干部为党员干部讲党史、授业务、话廉政;创新教育载体,开展“漂流书亭进社区”、“电影党课进社区”等活动。

  同时,着眼“聚力量”,抓新区域化共建工作。推行“一核五统十联动”理念,成立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和15家社区党建联盟,构建起区域化党建联动机制。通过区域化党建融合日、党务干部交叉任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等方式,将区域内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强大动力。目前,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210余家,签署共驻共建协议243份,党务干部交叉任职91人,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70余件。街道建立商会,通过搭建群众、企业、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构建企业惠民服务的平台,强化政企交流,将街道商会打造成为促进市场监管、招商选资、社会公益、利益协调的新型平台。

  其次,着眼“激活力”,抓好党建带群团工作。张店区的泰苑社区“青年汇”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首批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淄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少年服务中心。该中心以“一街一品”项目为抓手,积极组建“专兼职管理员+区域共建委员会轮值主席+志愿者”的骨干管理队伍,设立了创客咖啡、LOMO摄影、舞步轻盈、京韵达人等特色项目,为青年提供地域性活动平台和工作阵地; 建立“暖心圆家”反家暴援助项目示范基地,开展法律知识、幸福婚姻、阳光心态等宣讲培训,形成完整的防治体系,从根本上消除和预防家庭暴力的产生。

  此外,还着眼“新机遇”,抓牢经济发展工作。张店区科苑街道以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激活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改革发展政策引导作用,五里桥社区在全区已率先启动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在企业发展上做文章,博丽电子商务、凯盛保险已完成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莲池骨科医院、招金期货等正积极开展上市工作,辖区企业发展规模跃上新台阶;在营商环境上做文章,全力服务辖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对辖区重点商务楼宇、金融保险、科技文化、商贸物流等重点服务业企业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产业聚集高地;召开招商推介会、完善企业全程手续办理服务及重点单位招商信息数据平台,全面推行财源网格化管理,强化综合治税成效,确保辖区经济和财税收入健康平稳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