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街道:“中国红”焕发文化自信 “纸上花”彰显精神文明

2017-08-17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郝萱林老人正在创作剪纸作品

十二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作品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大众网淄博8月17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刘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走在淄博张店的大街小巷、文化广场、楼宇走廊,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雕塑、展板到LED屏、漫画,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而张店科技苑社区的剪纸文化艺人郝萱林却用一把剪刀、一页红纸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跃然纸上,用别样的形式传递着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文明理念。

  8月14日,郝萱林带着新创作的十二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作品走出家门,展示在社区居民的眼前身背大鲤鱼的娃娃象征着富强,优雅坐立手弹古筝的女子象征着文明,翩翩起舞的人传递自由,手拿五星红旗的孩子彰显爱国情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张张的剪纸中,被赋予了新的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剪纸艺人郝萱林是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影响而创作了这幅作品,里面有自己创作思路,也借鉴了其方面的理念。整个构思创作从今年6月份开始,大概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才确定形象,制作一张剪纸大概要耗时3天左右,用剪刀和刻刀两种方式结合才能制作出细腻的剪纸。郝萱林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

  慢工出细活儿,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创作,十二章张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诞生了。郝萱林老人表示,在创作剪纸画的时候也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了画中深意,早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地印在脑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融入到剪纸作品中,一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更加生动,另一方面也让剪纸艺术深入人心,对非遗民俗文化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郝萱林表示,她打算围绕依法治国、廉政建设等主题,结合剪纸民间艺术,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让老百姓都了解。目前,这一套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剪纸作品将进行装裱,在科技苑社区文体活动室进行展览,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