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街道与高校“手拉手” 共创社区服务新“双赢”

2017-08-10 13: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彩薇

理工大学生进行社区服务工作

年轻的志愿者们

  大众网淄博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王彩薇 通讯员 张嘉仪)近日张店区和平街道与山东理工大学成立了社会工作站,大学生们利用暑期的时间与街道社区设计开展了家养老服务、失独家庭父母关怀、社区矫正人员帮扶等社工服务项目,在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的暑期实践生活。

  和平街道与山东理工大学成立了淄博市首家街道与驻地高校联合创办的社会工作站,这个暑期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大学生来到各个社区,设计开展了深入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失独家庭父母关怀、社区矫正人员帮扶等一系列的社工服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孩子们经常到我这儿来,帮我打扫卫生、读读报纸,还教我怎么用手机,怎么发微信,我很乐意他们来,哪怕什么都不做,就陪我聊聊天也是很好的。”和平街道佳和社区赵林振说。

  和平街道积极开展的校城联动系列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文明出行,帮助打扫社区卫生美化环境,走访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开展趣味运动会丰富文化生活……针对现在大部分父母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与孩子们的交流这一现象,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设计了“我是跳跳虎”、“猩猩绕圈跑”、“你来比划我来猜”、“我是小小造反家”等各类亲子项目,参加活动的一位妈妈石宁告诉记者说:“听了孩子的心里话,能够感受到孩子对我们父母的依赖,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后不管工作多忙,我们都会注意抽时间陪陪孩子,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有了山东理工大学社工专业大学生的“金点子”,社区服务的项目更多样,也吸引到更多居民的关注。和平街道将逐步在9个城市社区全面开展校城联动的专业社会服务,让这种互助双赢的合作模式继续发展下去,建立长效机制,积极通过社工项目建设、品牌打造等方式,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