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田街道: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2017-07-17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张晓慧
    大众网淄博7月16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张晓慧)近年来,湖田街道将乡村文明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改革,创新思路,按照“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标准,内外兼修,积极打造既有地净、物齐、路畅的外在美,又有生态、文明、和谐的内在美。

  改善村居环境 文明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乡村

  村村主干道路硬化、村村通路灯、村村标配垃圾桶、村村保洁市场化……这不是口号,而是湖田街道实实在在的乡村美丽蜕变。

  衡量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最直观、最基础的是看村容村貌。近年来,湖田街道针对普遍存在的农村脏乱差现象,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各村居按照标准统一配备保洁员,合理设置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村居内积存垃圾、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进行集中清理,大大改善了村居环境。

  此外,湖田街道还实施乡村环境连片治理项目,大力开展“五化”工程,村居道路、街巷硬化率达到90%以上。积极开展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共改造旱厕1640处,超额完成改造任务,彻底改变了群众多年形成的生活陋习。实施村村有文化墙工程,在各村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文化墙2000余平米,引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乡村的建设。

  推进文化设施建设 文化甘雨遍洒乡村大地

  以文化的繁荣提高乡村文明指数,以乡村文明提升农村文化内在品质,让乡村文明与文化生活同频共振。文化生活的繁荣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湖田街道积极推进办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建设,建设农村文化网络,为美丽乡村文化繁荣提供现行条件。各村、社区建有农家书屋10家,藏书近3万册,建成文化活动场所15处。

  完善的基础设施推动了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商家村艺术团、北焦宋村艺术团、吕剧团、合唱团……村里的民间艺人、文体爱好者等,充分发挥其特长,组建了有特色、有影响、会活动的文艺队伍47支。各村居充分发挥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室及文化大院的作用,从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组织、容易参与、效果明显的一些传统文体项目开始,把群众“引”入文体活动的大门。元宵伴玩、文化惠民巡回演出、全民健身运动会、退休老人趣味运动会、“热土欢歌”赛歌会、“送戏下乡”等活动,既丰富了百姓的日常精神生活,又涵养了村民的精神内涵。

  提倡移风易俗 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近日,湖田街道各村刮起了一股喜事新办的劲风,村干部、党员带头移风易俗,随礼不超100元、随礼不做席、帮忙人员一律大锅饭招待……这些文明新风让辖区群众津津乐道。近年来,湖田街道把乡风文明作为重要抓手,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内涵。以传承好家风、引领新风尚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精神主线,在辖区积极推行移风易俗,深化“四德”建设,打造文明新风,催生社会正能量。

  湖田街道各村及村转居全部建起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利用文明一条街、科普宣传栏、农家书屋等阵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推行生态节地丧葬改革,在西张村、上湖村、下湖村试点推行骨灰集中存放,筹建公益性祠堂建设,摒弃大兴墓葬、入土为安等陈规旧俗,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殡葬的现代观念。

  湖田街道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孝德之星、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妇女培训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村居的思想阵地。先后报送身边好人线索6000余条,征集优秀家风故事25个,举办各类主题书画展10余场,在辖区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