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明白人” 湖田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帮村民解难题

2017-07-17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7月16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曲东波 孙钊)“村里的律师有本事,说话得体,办事公道,是个明白人!”家住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的村民王银栋(化名)老人反映多年的赡养问题在村里法律顾问涂颖颖的帮助下,得到圆满解决。今年4月份,湖田街道举办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启动仪式,11名法律顾问与辖区21个村(社区)结对,为其提供法律事务方面的帮助。

  涂颖颖,是山东世纪中天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启动仪式后,涂颖颖走马上任,负责湖田街道西张村和店子村大大小小的涉法事务。帮助村里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是法律顾问的首要责任。王银栋老人的赡养纠纷就是摆在涂颖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为了把这个难题解决好,涂颖颖在村里跑前跑后做调查,理清了事情的缘由,找准了赡养问题的关键节点。

  “经过走访调查,我详细了解了老人家庭情况以及子女之间利益的关系后,将他们召集起来开‘家庭会议’,确定从大儿子去世后的赔偿款里拿出三万元作为当前医疗费用,老人分出去的四套房产从两个儿子手里各收回一套解决日后的赡养费用,二儿子由于前期出过钱且没有固定收入,就由他和两个女儿出工出力负责日常照料。”涂颖颖说。通过这样的安排处置,得到了老人及子女的认同,并在村书记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赡养问题圆满解决。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质量。湖田街道创新思路,开展特色工作,法律顾问运用专业能力帮助村里清查旧账,让签订的各类合同文书合法合规。农村经济历来比较复杂,村两委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签订过各种类型的合同,由于能力所限,很多合同行文不规范,条款不明晰,甚至有不符合法律规范的内容。为了理清这些旧账,湖田街道在辖区开展了合同文书专项整治行动,涂颖颖接到了来自两个村居的136份合同。

  “审查合同是一项复杂工作,既要保证合同内容合规合法,又要在充分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对一些有争议的条款进行修订和注解。”涂颖颖一方面把自己的修订意见反馈给双方,另一方面协调双方就争议内容进行商议,就这样边改边协调,一个半月时间协助两个村重新修订了27份合同,处理各种争议性条款60余条,在双方达成一致的前提下撤销无效合同1份,为两个村在规范化经营管理上打下了基础。

  普及法律知识是法律顾问的责任。在农村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处理矛盾纠纷的手段也比较单一,滋生了很多问题。涂颖颖上任以来,通过法律咨询、矛盾处理、上门说法等形式,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给予村民通俗易懂的解释,让部分村民明白了事理,打开了心结。

  涂颖颖常说:“我的工作对自己来说是一份职业,对服务对象来说是一份责任,所以我唯有坚持职业操守,用心工作,才能担负起一名律师,一名法律顾问的应尽职责。”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