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镇打破传统退休认证模式 推行微信“刷脸”认证

2017-04-25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印捷

  大众网淄博4月25日讯 家住龙泰苑社区的李大姨来马尚镇劳动保障中心咨询退休认证的事,工作人员耐心地手把手教李大姨利用手机通过微信进行退休认证,“可以在微信通过扫二维码加上‘马尚镇劳动保障中心’公众号,以后在家就可以认证了,不用每次到服务中心来了。”李女士对这项服务很满意同时竖起了大拇指说:“年纪大了,腿脚不大方便,这下好了,在家里就可以认证了,的确方便了!”

  根据相关规定,淄博市退休人员待遇认证期为每年4至10月,领取退休待遇人员每年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方可继续领取退休待遇,未完成认证人员其待遇将暂停发放,以防止待遇冒领和基金流失。这对行动不便的高龄退休人员,尤其是异地居住者,及时参加资格认证是个大难题。特别是由于部分企业职工退休后选择回原籍或异地长期居住,其生存状况难以及时掌握,加之原先推行的认证模式工作量大、效率不高、准确度不够,给很多人的退休认证带来了很大不便。

  为方便辖区居民,本着深化改革惠民生的原则,马尚镇劳动保障中心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自今年4月起,在传统认证方式基础上,针对辖区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和长期居住在外地的人员采取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养老金领取资格进行全面核查、认证。退休人员只需在微信上联系马尚镇劳动保障中心的公众号,上传老人手持当日当地报纸及身份证的照片进行认证;或通过微信预约,在约定时间与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对话完成认证。这种新的认证方式既能确保了认证准确率,又省去了退休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为我镇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刘印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