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埠镇:殡葬改革助力扶贫攻坚

2017-04-21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杨国强)“我们村有些村民以前在老人活着的时候不孝顺,死后丧事排场大得不得了,尤其是一些贫困户家里明明穷得揭不开锅还打肿脸充胖子,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现在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丧事由理事会操持,大家一律吃大锅饭,不随份子钱。全村家家户户都遵守这方面的规定。”中埠镇郭家村党支部书记郭法河说。

  近几年来,中埠镇针对婚丧嫁娶中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实施殡葬改革,推广树立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截至目前,12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理事会主持婚丧嫁娶事宜彻底解决了在群众中蔓延的奢侈攀比现象,以前的婚丧嫁娶动辄随礼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流水席至少一吃一天,客人不随礼或者主家招待不周都觉得丢面子,殡葬改革后老百姓既省心又省钱,避免了办红白事致贫、返贫的现象。

  今年中埠镇又向超标准建坟,甚至建设活人墓的丑恶习俗全面宣战,在全镇推广生态葬,村民新建墓穴按照各级政府和村委会统一规划安置在各村公墓内。新建坟墓占地面积单穴不得超过0.5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使用碑长不超过15厘米、碑宽不超过50厘米、厚度不超过15厘米的卧碑,地表不留坟头。党员干部带头使用骨灰深埋、植树葬、骨灰撒海等健康文明和节约土地的丧葬方式。并对公墓以外圈地建坟、修建的活人墓进行集中清理。实施生态葬后坟墓占用的土地只是以前的1/10,仅张家村一个村就腾出土地22亩,受到上下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