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交警严格规范渣土车散装物料运输管理

2017-03-15 13: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张店交警严查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

对渣土车散装物料运输严格规范管理

  大众网淄博3月15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杨丽)近年来,高效率的城市施工建设带动了渣土运输行业的激增发展,但渣土车在运输过程中的交通违法等问题也日趋严重。为深入排查渣土车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渣土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2015年10月份,在张店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由张店交警大队牵头、多部门联合办公的渣土管理办公室。截至到目前,渣土办共查处大货车、渣土车扬尘飘散遗漏违法行为3356起,其中六名驾驶员因扣满12分驾驶证降级,不再具备驾驶渣土车资格。

  渣土运输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各职能部门分头管理,往往存在工作持续性差、治理工作反复回潮等突出问题。为此,张店交警大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将渣土车整治纳入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的政府工程,通过上升为政府行为整合部门力量统筹管理。2015年10月,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交警大队长任副组长,副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的渣土运输治理专项领导小组。同时抽调交警、交通局、执法局、环保局、住建局,成立了一支由交警部门牵头的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办公,统一调度,联合执法,为持续推进渣土车整治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严进宽出”,提高车辆准入门槛。张店渣土管理办公室将提高渣土车准入门槛条件作为源头监管的有效途径,推行渣土车运输管理公司化运营。将符合环保运输条件的车辆作为渣土运输车辆的首要准入标准,对实际拥有10辆以上新型环保车辆的公司支持依法营运,对无营运资质、不符合新型环保标准、仅落户在个人名下的渣土运输车辆一律取消营运资质。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警力对城区施工工地、渣土车及运行路线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工地建设进度,对渣土车实行登记备案制度,无备案车辆一律不准上路行驶。截至目前,摸排施工工地19处,登记备案符合从事运输渣土企业17家,渣土车284辆。

  工作中,渣土办还要求统一标识,加大车辆外观识别度。针对渣土运输车散装物料运输车因没有统一的车辆外观标准,大部分车辆自行改装,颜色、外观五花八门,不便于识别和统一管理的问题,张店交警大队参照现有的50辆新型环保车外观式样,对所有备案渣土车逐步进行车体改色、加装顶灯,统一改型后进一步提高渣土车识别度,有效杜绝未通过审核车辆从事渣土运输。改型后的渣土车车头统一安装顶灯,顶灯正面喷有“张店渣土”字样和车牌号,顶灯侧面喷有监督电话;车头、车身烤漆(环保绿色),车门两侧喷涂公司名称(白色),车身两侧喷涂车牌放大号(白色)。

  渣土办牢牢把握渣土运输这个关键环节,从建筑施工工地、清运过程和运输车辆三个方面加强监督和查处。同时,由交警大队负责所有渣土清运车辆的运输时段和路线审核,发放《建筑垃圾准运证》,由环卫局指定具体的消纳场所。目前,全区共有三处消纳场所,分别是西八路南头唐家山垃圾处理厂、环艺建筑综合利用场所、沣水高炳垃圾场。

  为确保渣土车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张店交警大队24小时非常规布控严查,白天依托湖田、南定、山泉、马尚四个乡镇中队构建外环道路查控网络,切实提高昌国路、西八路、东四路、北京路、原山大道等路段的查控力度;城区中队及联勤机动队采取高密度巡逻的模式紧密关注中心城区各建筑工地、施工工地动态;夜间依托夜查小分队、治超站进行严查严管,对渣对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不给渣土车违法留下活动余地和空间。同时,建立渣土车管理月度例会制度,每月组织城建监督中心、渣土办、17家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1次例会,由城建监督中心通报对渣土办的月度考核通报,由渣土办考核各渣土运输企业,通报各单位车辆违法情况、车辆管理情况等,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一律停办通行证业务,直至整改合格。

  通过一系列的规范管理,渣土、散装物料运输得到良好的治理效果。目前,张店部分小区升级改造、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相继展开,为规范管理,张店交警正开展摸底工作,将制定相关措施纳入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创造宜居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