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食药局专项检查处方药销售 7家企业被罚

2016-12-14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开展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

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开展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

傅家所要求企业对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傅家所要求企业对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目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目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大众网淄博12月14日讯(通讯员 田刚 吴江)为了进一步规范处方药的销售行为,近期,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开展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截止目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当场处罚6家,立案查处1家。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中,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分柜陈列摆放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标识设置是否合理、是否有处方药开架销售现象,是否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并保存处方,对于处方不能够留存或无法复印的是否做好处方留存登记,处方留存登记内容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处方审核签字制度,以及是否违规和超量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有无以搭售、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的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检查中重点查看了企业是否配备驻店药师,驻店药师有无在其他单位兼职行为;驻店药师在营业时间内是否在职在岗,是否与许可或登记备案的人员一致,是否佩戴标明其姓名、职称等内容的胸卡;驻店药师因故不在岗时,是否挂牌公告,是否暂停销售处方药;驻店药师在营业时间内是否认真履行其处方审核、调配、签字把关,指导顾客合理、安全用药、收集在店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信息等药学技术服务职责。

  此外,傅家所还重点检查了企业是否有驻店药师管理制度,是否有处方调配及处方药销售管理制度,是否认真履行处方审核、调配、核对操作程序,是否有中药饮品处方审核、调配、核对管理程序。

  傅家所要求各药品零售企业根据药品分类管理有关要求,对本单位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跟踪整改情况,确保药品分类管理符合GSP及相关管理要求。

  截止目前,傅家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药店1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当场处罚6家,立案查处1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