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总工会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

2021-01-13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腾 通讯员 闫盛霆 蒋鉴 淄博报道

  家住淄川的货车司机陈师傅,前些年在滨州某运输公司工作时,从车厢上跌落摔伤,因赔偿问题与雇主协商无果后,自行进行工伤认定,但因材料问题被拒,维权之路陷入重重困境,遂到淄川区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请求维权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与淄川区总工会请示沟通,法律援助服务站安排专业律师作为代理人,开展调查取证,补足案件的事实证据,先后组织材料开展申请认定工伤、提起工伤认定行政诉讼、申请劳动支付工伤待遇劳动仲裁等工作,从接案之初到结案往返滨州市十余次,终于在今年初为陈师傅追回伤残补助金、医疗补助金、护理费等共计16.64万元,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就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讨回公道。”淄川区总工会主席郑向忠说。

  2020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逐步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叫响“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的法律服务工作品牌,全区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已初具成效。

  充实专业力量,强化工会法律援助阵地建设。淄川区总工会先后多次就全区法律服务机构的法人资质、人员配备以及服务范围多次与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接洽,选定山东鲁川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区法律援助服务站的合作单位,成立淄川区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在淄川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厅设立服务窗口,为全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全区职工,淄川区总工会对区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进行进一步完善提升,充实总工会值班律师队伍,进一步把工会法律服务力量做专做强。去年以来,淄川区总工会直接参与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12件。

  开展调裁诉对接,扩大工会法律援助覆盖面。淄川区总工会积极对接区人社局、区法院在全区开展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工作,三方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在淄川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调裁诉对接工作室”,在人社局仲裁院设立“裁调对接工作室”,在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将调解的便利性、非对抗性和仲裁、诉讼的权威性、规范性结合起来,推进劳动争议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共同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去年以来,区总工会通过“调裁诉”机制对接案件53件。

  积极向基层延伸,把法律援助送到职工身边。淄川区总工会结合区人社局在各镇开展“三位一体”劳动维权调解工作,积极与人社局进行对接,在各镇劳动维权争议调解服务中心派驻值班律师,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法律服务,通过值班律师提供即时法律服务,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进行仲裁、诉讼程序。目前全区“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争议调解服务中心已经全部派驻工会值班律师,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目前各值班点已受理咨询及调解40余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