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公安分局: 擎旗奋进铸忠诚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01-11 10:3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魏薇 淄博报道

  淄川公安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智慧、合成、防控、规范“四大警务”工程,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创响了般阳警务品牌,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区可防性案件、刑事警情分别同比下降68%、36%。

  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全区公安机关闻警而动、雷霆出击,全体民警、辅警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等各项措施,积极利用大数据机制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研发二维码助力随访登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心投入保障复工复产和开学复课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聚焦主业 严打整治战果丰硕

  推进“五好”防控警务工程,牢牢把握维护社会治安主动权。2020年侦办的6起部督、3起省督案件数量及影响力乃历年之最,“亮剑六打”专项行动考核位居全市前列。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81人,打掉黑社会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59个,查处保护伞6人。侦办全区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终审宣判,成为全市成员人数、涉案罪名、涉案财产最多、影响最大的涉黑案件。

  在全市率先提出“小案当命案破”理念,组建打侵财专业队,建成高标准视频侦查实验室,小案破案率、挽损率分别达66.5%、78%。研发精准巡防系统和指挥调度一张图,创新情指行一体化工作机制,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优化机制 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理顺区、镇、村、基层网格四级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全区902名网格员纳入综治体系管理使用,形成全区881个基础网格机构、人员、职能整合,进家庭、进厂企、进单位,共同开展“部门联动、基础联抓、矛盾联排、问题联治、事务联办、信息联采、隐患联查、平安联创”的“三合三进八联”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注册成立全省首家平安联盟社会团体“淄川般阳平安联盟”,研发手机APP实现广泛应用,整合各类社会力量达7000余人,形成联防联治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全维度守护平安。

  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 “五位一体”全民安全防范宣传活动,组建区直部门、镇村居民微信矩阵体系,每日发布预警信息。在全省率先实行人民调解员驻所调解机制基础上,推进专业律师、物价鉴定员驻所调解,建成集“案件处理、人民调解、司法援助、物价鉴定”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处理调解模式,形成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调解成功率达98%。

  强夯基础 靶向发力精准攻坚

  制定下发《“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规范标准》,研发了区级“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实现对小区人、车、物等基本要素可视化展示和管理,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5个。印发《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工作规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运行机制及人员设置,提高了运行效率和办案效率。

  升级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达到了“一屏观全区、一图调警力、一网全掌控、一呼全响应”工作目标,推动警务流程再造,创新警务协作区、警种捆绑作业等新模式,建立合成警务中心、基层所队综合指挥室情指行两级指挥体系,落实指挥长一长专职,落地运行六大勤务机制。

  改革创新 护航发展心系民生

  以“一号改革”工程为中心,出台知识产权刑事打击联动执法、逃废债立案查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牵头三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对全区重大项目工程实行挂包走访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86项许可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7类36项业务实现全区通办,窗口单位全年无休。

  设置自助服务网点6处,构建“警务自助服务旗舰店” “密集服务中心圈”和“地域辐射周边点”格局,实现三大类26项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临时身份证明移动办理。打通行业壁垒,分局与区审批服务局联合开创了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快捷窗口,开设6个公章刻制权限,向企业提供四枚公章的免费刻制,实现了企业从营业执照办理到公章刻制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服务企业791家,为企业提供免费印章3164枚,减免刻章费用约16万元。

  擎旗奋进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政治建警、素质强警、科技兴警、规范塑警、目标引警、文化育警、生态涵警、从严治警”,创响“学有阵地平台支撑、做有身边榜样引领”党建品牌。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树正气,实现“六个作风”明显增强。

  制定30多万字的《警务规范制度汇编》,涉及7个方面29类77项警务制度,实现全方位规范化管理。分局被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般阳路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