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委严格落实“办管建”党校主体责任变“传理论”为“种理论”

2020-12-07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腾 通讯员 闫盛霆 田小鸥 淄博报道

  “我们党校的宣讲平台越来越大了,区镇村企、声屏报网端,处处都有淄川党校的宣讲阵地,虽遇疫情,但我们的培训一点也没放松,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1期,开展各类宣讲1192场次、培训5.4万余人次。这都得益于全域大党校格局的建立,得益于区委对党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12月4日,淄川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孙传国说。

  2020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实施“流动党校”进农村制度创新改革巩固提升年活动,打造“党课速递直通链”,启动新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淄川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遵循,自觉把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全力推动党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办党校

  “党校是我们党直接兴办的学校,是党的‘家业’。办好、管好、建好党校,是为党‘兴家守业’,是党委的‘分内事’,是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全区各级要强化责任落实,拿出务实有效的举措,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党校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校工作质量和水平。”淄川区委书记、党校校长李新胜在全区党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淄川区委始终坚持把党校事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切实履行“办管建”党校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4次,研究制定了16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并以区委办公室文件下发;区财政局在培训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党校主体班次培训经费50万元列入区财政预算,每年划拨科研经费30万元。工作中,搭建形成了区委党校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策研究室、区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合作共建平台,构建起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协同共进的高效联动机制,形成了多家单位齐抓共管、多项工作同步推进的高效运行模式

  铸炼精兵创新方式管党校

  “我们村里人都爱聚在一起拉家常,之前,大家说些东家长李家短的事情,经常说恼火了,影响团结。现在,由村里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给大家读书念报,讲点党的方针政策,让村民们边聊天边了解一些国家大事……”在西河镇南坪村明理胡同,村级理论宣讲员、党员司衍瑞正在为村级理论宣讲员上示范课,不时引来参训人员会心微笑和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淄川区委党校、区委宣传部将理论宣讲重心下移村居一线,创新宣讲方式,变“传理论”为“种理论”,从村居一线精选506人,组成村级理论宣讲员队伍,颁发3年聘书,编写村级理论宣讲员宣讲教材《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丛书),由三个“流动党校”开展村级理论宣讲员专题培训两轮14场次。用专业师资团队的教案编写和业务培训,规范村级理论宣讲员宣讲内容,提升村级理论宣讲员宣讲水平。实现了村居宣讲的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村级理论宣讲员已开展各类宣讲累计5500余场次,受众达17万余人次。同时,淄川区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党校系统干部职工中实行“双向挂职”锻炼的通知》,利用14个月的时间,选派26名区委党校教职工和镇街道党校业务骨干,开展区委党校与镇街道、开发区人员的“双向挂职”锻炼,实现了队伍建设与镇(街道)党校建设双提升,激活了党校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2020年以来,区委党校教师撰写的调研报告全省党校系统结项9个。2部微党课在全市微视频大赛微党课决赛中分别获“最佳作品奖”“优秀作品奖”,1名教师获评“优秀党课教师”称号。

  筑强阵地高点定位建党校

  “以打造‘百年工程’为目标,把党校新校建设工程锻造成品牌工程、质量工程、合作工程、平安工程。”淄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周恒学说。按照山东省委明年年底前完成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要求,淄川区委高度重视,将区委党校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工作纳入议程,2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新校建设工作,成立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党校新校项目指挥部,定期召开调度会,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党校新校明年9月底前投入使用。现新校已定址并完成设计规划及前期准备工作,新校总建筑面积16890平方米,占地108亩,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同时,淄川区强化镇街道党校建设,实施镇街道党校建设达标行动。制定了《淄川区镇级党校标准化建设参考指标体系》,力促镇街道党校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在我们西河镇党校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老师们的课接地气,关键是比去区里培训方便多了,我们村的党员都能进党校参加培训。”在淄川区西河镇党委党校里,西河镇海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燕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