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交出“高分答卷”

2020-11-12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腾 通讯员 闫盛霆 王蕾 淄博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部署要求,对照《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区县实际,将210项改革任务逐一分解细化为72项A类(对标有差距,需要加速提升)、70项B类(对比有优势,需要巩固保持)、36项C类(需要按照省市部署统一开展)、32项D类(暂时无法自主开展)项目,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攻坚推进。截至目前,除4项A类改革事项按照省市部署统一推进外,年度改革攻坚任务已基本完成,“一号改革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对标先进、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营商环境事关对外开放和地区形象,也是双招双引的根本和关键。淄川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攻坚的“牛鼻子”和“突破口”,把对标学习深圳作为跨越提升的“快车道”,把制度创新作为攻坚突破的“船”和“桥”,全力以赴推进“一号改革工程”。高标定位学先进。根据工作实际,淄川区采取结对对标、视频连线、现场考察、专项咨询等多种方式,与深圳龙华、威海荣成等对口单位建立起常态化的对标学习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开设“攻坚‘一号改革工程’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访谈,推动干部更新观念、转变思维。统筹协调压责任。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对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聚力攻坚。印发《淄川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将210项改革任务按照部门职责划分到11个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管理促落实。建立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重点改革任务工作台账,明确了对标学习改革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利民惠民。按照一张作战图、一个台账和一个专班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对重点改革事项一月一梳理、一细化。通过分类梳理,进一步明确一号改革工程的攻坚重点、努力方向,做到繁而不乱、有序推进。

  坚持系统思维、流程再造,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淄川区以信息化为依托,全面实施部门内部、部门之间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站式”“一证化”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全力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淄川服务”品牌。一方面,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建立“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一链办理”集成式服务、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联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大数据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制定出台《淄川区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打通部门间流程“梗阻”,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在流程再造上实现了突破。设立集成化“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涉税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事项即时办结,并为企业一次性免费发放包含营业执照、印章、税控设备及发票等办理结果的“企业开办大礼盒”,实现企业开办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全程零费用。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一次办、网上办”,让“数据跑”替代“群众跑”。淄川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政府采购、建设工程等各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项目网上开标,投标企业用CA锁认证登录交易平台,实现不见面开标。目前已流转网上开标项目232个,交易额45.4亿元,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腿”到“零跑腿”的跨越。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电子亮照、在线提交、线上打印、无感认证4种功能,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政务事项已达264项。在办事窗口提供信息共享、大数据比对服务,实现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一次办好”服务。

  坚持公正司法、强化执行,营造公开透明法治环境。淄川区组织开展“涉企商事合同案件审执提速专项行动”,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积极推行“门诊式”“要素式”审理模式,制定《民商事“速、快、精”审判团队设置及分案流转工作方案》《关于简化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工作规范》《关于集约办理简易执行案件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重分离,重塑诉讼流程,推进审判模式创新。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2个速裁团队,在五处法庭各确定1名速裁法官,今年以来第一速裁团队共审结民商事纠纷180件,平均审理周期7.75天。同时设立5个普案快审团队和3个繁案精审团队,组建1个快速执行团队,全力提升案件审理执行效率。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司法公开、政务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推行电子送达,探索建立律师、法律工作者送达地址信息库,形成一体化送达模式,全方位提升送达效率。强化庭审语音识别录入、网络法庭、分调裁一体化平台、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力度,努力减少诉讼耗时。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诉前保全案件97件,诉前鉴定案件109件,上网公开裁判文书3967份。成立淄博市淄川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医疗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等多个行业调解组织,通过调解化解纠纷105件。建立“热心大妈”刘伟品牌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诉前分流案件调解成功69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约45%,实现法官与驻庭调解员联动、调解与裁判联用、社会资源与司法功能联合,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不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淄川区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从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投资安心、办事舒心、经营放心”的环境。提升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力度,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一对一、点对点的帮助企业做好复产、扩大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困难即知即改、即知即办,全力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娘家人”。为加快推进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淄川区成立工作专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赴杭州、上海与吉利方面会谈23次,调度46次,工作专班完成231次日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240个。划清“红线”“底线”。淄川区纪检监察部门把支持保障企业发展与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出台《关于明确党员干部政企交往“二十条红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通知》,明确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不得从事的二十种行为,为政商交往明规立矩、划定“界限”。成立15个察访组,紧盯涉企服务中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作风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清除在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桎梏,让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更高效,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往更“亲”“清”。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部门处置涉企问题线索6件,处理2人。加强督导问效。由区纪委监委、区政府办公室、区改革办牵头成立“一号改革工程”督查督办考核问效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推进机制,对各专班牵头单位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措施执行落实情况、《任务清单》各项改革事项进展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督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解决改革责任不落实、难落实的问题。今年以来,区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开展立项式监督11项,发现问题23个,针对存在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监督建议书11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