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杨寨中心校“三大主题”上好开学起始课

2020-05-20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0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孙科)经冬越春,至夏归来。5月20日,杨寨中心校初中非毕业年级学子跨越云端,重聚校园。学校以“防疫健康家国情”为基调,精心设计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爱国主义三大主题,扎实开展“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主题教育,火力全开上好开学起始课。
  严字当头,开展防疫主题教育
  “我们首先要把疫情防控科普作为开学第一课,”杨寨中心校主要负责人说,“开学第一课是疫情防控科普的关键一课,也是学生返校当日必修课,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科普第一课,对引导学生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心理,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开学第一课上,杨寨中学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分别现场指导。首先由班主任讲解《校园疫情防控手册》,让学生正确、系统地认识新冠肺炎,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绷紧疫情防控之弦;随后引导学生实地体验上下楼、洗手、如厕、体育锻炼、食堂就餐等各项流程,将各项流程牢记于心,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暖心关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年轻人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为保证学生复学后的心理健康,学校以“夏至归来,后浪奔涌”为主题,为学生播放当下流行的短片《奔涌吧,后浪》,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学习经历,在有限时间里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相遇,在最好的年纪做好每一个选择,走好当下每一步路,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实现中国梦!”观看视频后,同学们纷纷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誓言。
  家国情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敬爱的抗疫战士们危难之际舍家卫国的精神、可爱的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都为我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在初一九班,班主任姚新霞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作为“教材”,讲述了医者仁心的钟南山院士和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动人故事,展现了淄博市的援鄂医护工作者、坚守岗位的“白衣战士”、社区志愿者、普通劳动者在不同岗位上“逆行”的真实经历,为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致敬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