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波:“一线工作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5-19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杜享铭)在山东省刚刚发布的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中,淄川区寨里镇党委书记张继波作为淄博市唯一人选受到表彰。“这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张继波说。
  寨里镇在淄川区的地理位置特殊,西接淄川城区,东连潍坊,境内两条省道贯穿东西、南北,车流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面对这种现状,如何打赢这场阻击战?“将所有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部署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发动群众,堵防结合,打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张继波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忙碌在战“疫”前沿。
  织密防护网,当好全镇“主心骨”
  寨里镇面积119.7平方公里,辖43个村居,人口多,战线长,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张继波作为“班长”,正月初一就返回岗位,春节假期一天未休,持续展开各项防控工作。
  他一边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一边坚持“一线工作法”,到各个村居劝返点、企业等摸排情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范作用,向全镇党员发出“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的号召,成立党员“战疫”先锋队43支,动员村居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21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各村居设立唯一出入口昼夜执勤,织密防护网,形成防控合力。
  同时,他组织人员加大排查力度,倡议引导村民婚事、喜宴推迟,白事简办;暂停镇内7处集贸市场,减少人员聚集;对3处养老机构全部封闭,保证人员“零”进出;43个村居实行疫情管制,全部封堵进出村路口,24小时值班……为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张继波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天都对村居劝返点、卫生室、企业、重点人员隔离工作落实进行督导检查,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民生“保障线”
  他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向群众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各类《倡议书》55000余份,张贴宣传展牌533个,悬挂横幅35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居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指导各村居建立“村民群”“党员群”“在外联系人员群”三类微信群,将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
  为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张继波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天都对村居劝返点、卫生室、企业、重点人员隔离工作落实进行督导检查,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截至2020年3月30日,寨里镇总体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稳定,共摸排上报湖北返淄人员47人,45人超出观察期,隔离期间无异常现象。境外返回人员36人,已全部超出观察期。市外返回人员2540人,已超出观察期2441人,观察期内99人;摸排发热病人86人,已全部随访至体温正常。
  张继波根据寨里镇实际情况,将43个村居分为4类,通过自行采购、定点配送、集中代购、流动直销等多种形式确保广大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建立物资供应需求微信群,实现村民“云买菜”。同时,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恶意炒作、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同时,他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对已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时跟踪服务,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紧缺物资和困难问题,为企业赠送消毒液120余桶,服务帮助4个区级重点项目和1家企业申请复工复产融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