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深耕智能砖机领域 功力机器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

2020-05-18 15: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近日,功力机器有限公司凭借优秀的自主创新能力、成长速度和发展潜力得到高度认可,成功入围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榜单。
  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硬挤出机成套设备等智能砖瓦装备产品。其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占地120余亩,一期投资3.2亿余元,年可生产600台套新型烧结墙材自动化装备,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上缴税金4000万元。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墙材行业先进装备示范企业、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董事长高玲是新砖瓦工业时代的领军人物,多年来积极倡导和推动新砖瓦产品、新砖瓦生产装备、新建筑理念、新砖瓦工业管理模式等的理念,引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笔者了解到,高玲主持设计的国内烧结墙体材料应用方面最大的高效节能挤出机、国内首台套“机器人自动码砖集成系统”、“机器人自动卸坯集成系统”、大型制砖原料性能处理设备圆盘筛式给料机等,获多项专利。为中国砖瓦工业的自动化和现代化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提升。
  “公司进入行业十几年,由于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很快步入了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行列,产品技术和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高玲说。
  功力机器生产的双级真空挤出机组以独有的硬塑挤出成型专利技术和专有的半流体成型技术,加上特殊的结构设计和专用的高耐磨材料技术,在国内独树一帜,成为中国砖瓦行业的第一品牌,是规模化自动生产线的核心配套首选产品。
  2019年,对于大多数传统装备制造业而言,是异常艰难的一年。面对行业整体下滑的不利形势,功力机器有限公司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练内功提质增效,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在数字化提升转型升级、保持行业龙头领先的同时,布局上下游产业的智能电机和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将数据采集、监测、传输等物联网传感器集成到智能电机,实现对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创出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智能电机和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项目扶持,被山东省大数据局列为全省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被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列为两化融合示范项目。
  1月19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作大会发言。高玲委员在发言时提出建议,“抢抓黄金窗口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政策扶持,尽快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对制造业赋能。”
  功力机器正是此建议的践行者。公司生产的“智能砖机”设备已经在邹平等地的客户中产生了很好的应用。“砖厂设备能耗大,但是我们不知道能耗合理不合理,只能是凭经验。功力机器的智能砖机,每一台设备的能耗都清清楚楚,设备有没有‘大马拉小车’、有没有做无用功一目了然,为大大节约了成本。”功力机器综合发展部部长文玉民介绍。
  文玉民说,能耗监测只是智能砖机的功能之一。“设备的使用情况,尤其是易损件的使用情况也可以通过监测,进行数据分析,做提前预判。”
  功力机器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交流,与国外同类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广泛的国际技术交流,“做中国最美的机器工厂”;努力把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工厂,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应有的力量;成为中国砖瓦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建设者,机械文明的践行者。
  “淄博正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着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这对我们装备制造业来说,是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高玲说,“功力机器将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智能电机和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发展,筹备建设功力集团,引领企业步入平台型公司和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道,为推动行业和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