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科技副总”助推校企“联姻”

2020-05-13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3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王伟 仇慧清)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乐红志早早来到办公室,简单查看了当天的学院工作日志,紧接着拨通了位于淄川区的山东铭城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员电话,“今天一定要完成高强骨料应用的前期实验工作。”乐博士语气里透出坚定与自信,虽两头奔波,但他却干劲十足,忙碌而充实。
  在山东理工大学,像乐红志这样忙碌于学校和企业两点一线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还有30多人,他们是学校新实行的“一人双岗”计划选派对象,身兼两岗,一岗在学校,一岗在企业,以“科技副总”的名义和方式成为连接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地方融合发展的桥梁与纽带。
  “一人双岗”新理念催生新作为
  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多学科性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70个本科专业。为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学校正式提出“一人双岗”计划,让“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理念落地开花。
  “学校早在2016年就与淄博市签订了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坚持‘大米小米一起熬’的融合发展理念,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尤其在平台建设、项目合作方面进展迅速,硕果累累,但一直以来,在‘人’的融合方面还缺乏更为切实有效的举措。”学校服务社会办公室主任李涛略显遗憾地介绍。也正因如此,学校敏锐地意识到,要最大化地发挥校城融合效应,必须要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引育国家级人才27人、省部级人才45人,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截止去年底,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已突破1000人,具备充足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同时,学校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通过积极融入地方不断强化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作用;专业教师在为企业和社会解难题、作贡献的同时,能够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反哺教育教学,在企业实践中锻炼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将论文写在科技创新的祖国大地上”。
  为加强科研人员与企业交流合作,提高科研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研发实力,于是,“一人双岗”应运而生。企业经与学校协商,拟聘任部分博士、教授挂职担任企业的“科技副总”。
  “科技副总”有实权、出实招
  “以往在企业兼职,总觉得名不正、言不顺,现在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出得学堂、进得厂房。”来自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的李波老师一脸兴奋地说。
  作为一个拥有多项知识产权的车辆工程专业博士,李波这几年和多家企业有过交流合作,期间共同承担完成省部级以上科技攻关课题5项,转让专利技术成果2项,协助企业研究并攻关技术难题多项,但因为没有政策扶持,无论是项目的对接开展亦或是后期的权属收益等问题均存在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这中间就出现过理论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应用效果不好和项目研究成果效益估值较低等问题。
  “一人双岗”计划的出台,让山理工的博士们名正言顺地成为学校与地方协同指派、企业和个人双向互选的“科技副总”,在稳坐企业交椅的同时,切实了解企业技术瓶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位子”的确定除了带给专家博士们正大光明的“面子”,当然还有清晰明了的责权利归属这个“里子”。
  企业根据主营业务及研发实际,先行提出“科技副总”具体需求,学校按照企业需求,选派符合条件的博士或教授并联系双方对接,通过深入了解相互情况,如双方没有意见,可进入1个月的挂职试用期,试用合格后双方签订聘用协议,聘期至少一年,之后可根据双方合作情况长期聘任。聘用期间,企业为“科技副总”颁发聘书,并提供每月不少于1000元的补贴,与企业有其他科研项目合作的,双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研发费用另行计算。挂职期间,教师的人事、组织关系不发生变动,在不影响正常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每月在企业办公时间不低于2天的标准自行确定工作时间。
  如此一来,“科技副总”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有了更为可靠的支撑保障,带来的必然是更为广阔的才能施展空间。
  “‘科技副总’的到来,让我们企业的产品研发得到很大提升,新产品研发思路更为清晰,一系列新品研发计划正在逐一落实,公司更具发展后劲与动力。”山东铭城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向阳面带喜悦、信心满满。
  通过挂职“科技副总”,真正推动企业与学校建立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既可以撬动高层次人才所掌握的资源,同时也可以吸引理工大学的学生了解企业、加入企业,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学校联合共建研发中心、研究院,设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项目等,也可以开展各类人才项目、平台项目、研发项目的申报工作,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科研实力。
  校城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一人双岗”计划提出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已在淄博市8个区县落地实施、布点开花。目前,已完成包括淄川区10家企业在内的31家企业“科技副总”选派工作,首批31名“科技副总”已经上岗。2020年,学校将实现300名左右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挂职企业“科技副总”的目标,直接服务地方企业超300家。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通过多种措施“为科研人员放权让利、松绑减负”,鼓励和激发科研人员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学校将根据‘一人双岗’计划实施情况,今年内再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从政策上为科技人员安心从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保驾护航。”学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信心满满地说到。
  从当地政府的“人才金政”,到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的“一人双岗”,学校与地方政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共同发展”的格局正逐步成型并日益扩大。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