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翁故里淄川:废矿坑上建文创园

2020-05-09 15: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9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曹柠薇)“这里以前是一片废弃的矿坑,我们这个项目借鉴了国内已有的废弃矿山成功修复经验,对规划区域内13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变废为宝,全力打造山水人文休闲景观。”5月8日,首旅集团项目总工程师刘渝平介绍说。
  据了解,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点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总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规划区域内有2个省级贫困村。园区规划以生态为底,文化为核,涵盖文化、休闲、康养三大主题产业,构成文、娱、游、农、养、居六大主要功能业态,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和康养旅居为一体的完整旅游生态链。
  以文为契,以史为脉,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众所周知,淄川洪山是文财神李诡祖的故居所在地,2012年,区委区政府就曾邀请专家学者对其历史文化进行过研究论证。2018年,区委区政府与首旅集团达成合作项目,依托李诡祖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财神文化。据悉,人文核心景区规划占地6万平方米,以“财神齐风,问道寻源”为主线索,创建项目的核心文化IP。打造历史文化名人——李诡祖纪念馆及108米高的石刻像、“湖光仙境”山水园林景观、规划展示中心、道教文化仿古建筑群及金顶,多方展示淄川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
  以山为骨,以绿为脉,让山区村落“洋”起来
  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底色和山地景观环境,建设蓝城桃李春风山地康养度假小镇,开发特色温泉疗养、艾草中药庄园、健康养生会所三大康养基地。同时,依托山地资源,打造占地6000亩的“绿野晴川”野生动物乐园和全长15公里的山地观光小火车游线。因地制宜,建设特色民宿,引入国内顶尖民宿投资运营集团——行李旅宿,打造“咏归川—淄川土峪”精品民宿。依托省级传统村落土峪村传统古村的自然、人文环境,植入亲子度假项目,集合住宿、体验式手工制作、文化社交、生态餐厅、乡村风物展示区等功能,创建人民美好的生活场景。
  “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人文核心景区现已开工,预计明年10月份可以跟大家见面。咏归川民俗项目现已接近尾声,计划7月份开始试营业,其他项目也会陆续开工建设,请大家拭目以待。”首旅集团项目总工程师刘渝平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