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剪影

2020-05-09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9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鲍映辉 赵京景)在淄川,提起83岁高龄的人大退休干部王世忠和他牵头创办的淄博市聊斋俚曲剧团,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2008年,从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王世忠,得知聊斋俚曲的保护传承已经迫在眉睫,不由分说地挑起了这份责任。在他的带领下,剧团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市里有人气、省里有名气、全国露头角”的群众文艺团体。
  近几年,这份重担又落到了淄川区人大退休干部李兰珉的身上。李兰珉接任团长职务后,在淄川区实验小学成立了第一个聊斋俚曲少儿艺术团,组织聊斋俚曲少儿培训班,培养少儿学员;积极与区教体部门协调,举办了聊斋俚曲校园传唱研讨会,培训全区骨干音乐教师;率领剧团在十几个乡镇开设戏剧培训点,定期进行戏曲艺术指导,组织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剧团成立迄今已演出数百场,俚曲文化在群众中扎根发芽。
  聊斋俚曲的保护和传承,是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发展事业、干好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一定要珍惜、关爱老干部,用心做好服务老干部的每一件事。”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涌说。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下老干部服务工作,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创新老干部工作思路方法,按照“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的要求,积极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造用心细致服务平台,有效保障了老干部待遇落实,极大促进了老干部作用发挥。
  落实制度,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坚强保障。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老干部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并及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政策落实好老干部待遇,每年为老干部订阅报刊,定期为老干部健康查体,组织老干部就近参观学习,热情接待老干部来电来访,完善提升“五个必访”(生日必拜访、住院必探访、遇到困难必走访、重大节日必拜访、去世必送访)工作内涵,落实荣誉退休制度,把老干部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畅通渠道,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内在动力。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邀请老干部列席区人代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每年向老干部通报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促进人大工作健康发展;组织老干部实地察看全区社会发展变化,听取老干部建议,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注重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各种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组织退休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再教育,激发老党员干事创业正能量;建立“人大老干之家”微信交流群,传递政策知识、交流学习心得、展示退休风采、传播生活正能量,实现与老干部交流联系常态化、零距离。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发现和培养老干部先进典型,树立老干部创先争优的正确导向,激励老干部老有所为。人大老干部积极投身传统文化普及、老年体育事业、慈善事业等,为淄川区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老干部们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李兰珉带领剧团创作编排抗疫新剧《爱在春天里》,讴歌战“疫”中的英雄,展现全国人民风雨同舟的精神;张凤玲以老年体协为平台,组织老干部开展“居家健身动起来,我为抗疫添风采”活动,每天早上居家练两套健身气功、打两套太极拳,强身健体、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李金孝与老年书画学会的会员将书画艺术的种子撒遍淄川的各个角落,创作了《中吕.喜春来》、《战疫情》《坚持再坚持,誓夺全胜》等以抗疫为主题的精品佳作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牛爱茹同社区志愿者走基层、进社区,向鳏寡孤独者伸出援助之手,在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护家园,筑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基层防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的老干部们不忘初心、顾全大局,像燃烧的夕阳一样,把余晖洒向了社会,在奉献中提升了价值,不断为加快现代化新淄川建设增添光彩。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