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贫困户生活好比“芝麻开花”

2020-05-06 14: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6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到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进门看柜子、伸手开管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连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81名扶贫网格员、53名包村干部、216名村两委成员严格落实六个环节,逐村逐户排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坚决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兑现脱贫奔小康的庄严承诺。“全镇开展的这六个环节,是提升贫困户生活品质的保障。”寨里镇党委书记张继波说。
  从“忧居”到“优居”,贫困户住进“幸福屋”
  “老王,你就听我一句劝,还是赶快搬吧,你在这住着大家都不放心。”一大早南沈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洪臣又来到了村民王世桐的家中,开始了“软磨硬泡”。王世桐今年67岁,因残致贫,住的屋子由于年久失修,专业机构来查看后鉴定为不适宜居住。
  “因为我们村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他的祖屋也在其中,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决定不进行危房改造。我们把村西的两间活动板房收拾出来,打算让他搬过去,谁知道他惦记家中的几只兔子,说啥也不搬,这不我们村两委连着好几天了轮番来做工作。”面对这个“钉子户”,王洪臣语气坚定,“这屋子反正不能再住人了,磨也得把他磨出去!”
  终于,倔强的老王松了口,4月21日在村志愿者的帮助下搬到村里为他准备的活动板房中,看着干净整洁的新家,王世桐开心的笑了,一脸幸福。
  与此同时,距南沈村不远的寨里村成全之最近也是喜笑颜开,正在乐呵呵的打扫刚搬入的新房子。今年52岁的成全之,肢体二级残疾,和85岁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对于自家的旧房子也一直没有能力翻新修建。镇扶贫干部杜享铭了解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在原宅基地上修建新房,在多方努力下,短短三个月,新房子便竣工了。对此,成全之充满感激:“原来这屋子是老一辈盖的,都好几十年了,墙都裂开了,屋也漏雨,根本不能住了!做梦也想着盖新房,没想到政府帮我盖好了,我非常高兴,感谢党的好政策!”
  “安民必先安居,安居才可乐业。”为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和安全,寨里镇自2012年起开始实施危房改造工作,截至到2019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04户。为做到危房户一户不漏、一户不少,实现危房改造“应改尽改”,2020年寨里镇扎实开展自查评估和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扶贫网格员力量,对全镇15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再次进行排查。
  智志双扶促改变,提升贫困户“精气神”
  “呀,你家啥时候变得这么干净了!”当邻居走进山头村王加平家里时,被眼见景象吓了一跳:原本脏乱的屋子变得干净整洁,生活物品摆的整整齐齐,而他印象中的“懒汉”老王竟然在哼着小曲整理被褥。王加平今年67岁,视力有些问题,平时一个人居住,家中基本不收拾、不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很差。
  “这多亏了村里人帮我收拾的,打扫的太干净了,就和换了个新家一样!”王加平口中所说的村里人,就是寨里镇刚刚设置的公益岗位——家庭保洁员。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寨里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举措,开展智志双扶活动。镇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专门为贫困户设置38个“家庭保洁员”公益岗位,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难,以及部分贫困户无自理能力,家庭环境卫生差等难题。
  “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咱做梦也没想到能吃上‘公家饭’!工作很简单,就是给村里贫困户打扫卫生,时间自由,每个月还有500元补贴呐,我太知足了!”说起镇上设置的公益岗位,寨里村的刘美丽赞不绝口,“看着别人家原来乱糟糟的屋子在自己手中变得干净整洁,心里也很有成就感,感觉很充实!”
  寨里镇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实现了多方受益的良好效果。一方面部分贫困户捧上了“新饭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将美在家庭、城乡环境大整治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优化贫困户生活环境,切实保证了贫困户住的安心、放心、舒心。贫困户的幸福感提高了,满意度提升了,寨里镇“室美”、“院美”、“人美”“村美”的全面脱贫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变“造血”
  徐德杰是南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不等不靠,借助小额扶贫贷款发展养猪养殖业,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如今,他成为当地有名的勤劳致富养猪能手。回想起过去,徐德杰感慨万分。时间回到2016年,当时他身无分文,听说养猪能赚钱便决定试一试,但是手中缺乏资金。寨里镇扶贫办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和他联系,帮助他协调解决资金难题。“没想到贷款那么快,我记得就去镇上信用社填了一个表,然后钱很快就下来了,5万块钱,3年,政府全额贴息。去年7月份我去把贷款还清了,政府补贴的利息没过多久就打到了我卡上,7000多块钱,一分不少!”经过3年多的努力,徐德杰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如今他养的猪的存栏量已经达到了60多头。“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一个创业致富的好机会!”
  “了解群众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真实想法,帮助他们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切实做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贫困户理思路、找办法、谋出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实现‘输血’变‘造血’,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寨里镇党委书记张继波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