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艺”为峰——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李秋峰

2020-04-30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30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师从中国刻瓷艺术开拓者张明文大师,作品在国内获得顶级大奖,先后出访十几个国家展示中国刻瓷艺术,他的作品成为国礼......他就是刚刚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李秋峰。
  高温彩绘  肌里刻瓷第一人
  生于1964年的李秋峰,1980年考入山东淄博瓷厂从事彩烤工作,5年后李秋峰以第1名的成绩考入淄博瓷厂艺术瓷分厂,开启了他的陶瓷艺术生涯。
  建于1954年的山东淄博瓷厂是国家大型出口创汇企业,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高档生活用瓷和高档艺术瓷名扬天下,特别是在工艺美术瓷方向的成就,享誉国内外,影响空前,是一个名家荟萃、大师云集的大型企业。在这里,李秋峰如鱼得水,他从一名学徒开始,历任刻瓷绘画组组长、艺术瓷分厂厂长直到淄博瓷厂转制成立李秋峰陶瓷艺术工作室,一路走来,他经历了企业的兴衰成败,体味了创业的荜露蓝蒌,却从未放下过手中的画笔和刻刀,用执着在陶瓷的世界中坚守了40年的时光。
  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一次艺术创作中,李秋峰偶然发现在瓷盘上借鉴国画大写意手法做画,肌里效果突出,立体效果明显,具有金石韵味。他把这一艺术手法同刻瓷艺术相结合,发展了高温彩绘肌里刻瓷:在陶瓷产品上,先用彩绘大泼墨、彩泼等艺术手法在陶瓷盘上绘画。经过高温烧制后,再用刻瓷艺术手法,使作品既体现出浮雕的艺术效果,又且有绘画的艺术效果。利用这一手法,他先后创作了肌里刻瓷《早春》、《秋实》、《香雪》、《珍珠图》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在刻瓷艺术手法上运用“点刻”、“线刻”、“面刻”等技艺,将自然界“花木以鸟为伴,鸟依山水而存”的自然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加上鲁青瓷明快淡雅,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他创作的高温彩绘肌里系列刻瓷在山东省陶瓷艺术创新展评中荣获山东省陶瓷创新一等奖。李秋峰也成为高温彩绘肌里刻瓷第一人,为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国内外知名人士刻制肖像近百件。
  工匠精神  用作品来说话
  低调谦逊,温润如玉。李秋峰惯用的鲁青瓷,色彩、质感均与玉器相似。而李秋峰,也如如玉君子般谦逊和善。当许多人摒弃传统,他却在传统的基础上,另辟蹊径,传承创新,让大家看到了他对陶瓷艺术的那份热爱,难能可贵……谈起刻瓷艺术,李秋峰说:“刻瓷艺术,除了需要较高的书画功底和极高的悟性外,还要有一颗为艺术奉献、耐得住寂寞的心。只有这样,才能多出精品,慢慢领会艺术本身的真谛。”
  李秋峰的刻瓷作品《唐诗宋词》荣获全国第十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泰山赋》、《仁者乐山》、《论语》、《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作品荣获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先后有20多件作品获得金奖,荣获省委省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2011年出版专著《李秋峰陶瓷艺术》,2015年中国西苑出版社出版专著《李秋峰陶瓷艺术作品集》,先后赴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考察交流。在德国慕尼黑世界博览中心举办刻瓷绘画艺术展,并作现场表演,德国电视1台等媒体专题报道,被誉为一夜之间的德国名人。赴英国伦敦商会现场绘制书画作品,欧洲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并做出高度评价。
  业精于勤,艺精于专。李秋峰说,在荣誉、成绩、光环面前,他永远感恩记住大家的关怀、支持、厚爱和赏识。在工艺美术同仁中,他是个求学者,是一个学生。“三更灯火五更鸡。”他要争分夺秒地进行创作。这才是真正的学者型的艺术家,在含蓄中孕育着韬光,在修身中发展自我。
  弘扬陶韵  传承创新从未止步
  李秋峰专业从事陶瓷艺术40多年,目前他的作品在全国和全省陶瓷艺术创新展评中,共获70余个奖项,仅金奖就20多项。或许是与生俱来的性格气质,或许是多年艺术道路上的跋涉历练,李秋峰在刻瓷、绘画艺术方面取得成果后,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
  传承刻瓷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是李秋峰矢志不移的追求。在浸淫近陶瓷40年的李秋峰看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也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九十年代初在山东淄博瓷厂艺术瓷分厂任刻瓷培训班主任,先后传授培训工艺美术刻瓷彩绘人员近百名,薪火相传,成就了淄博市刻瓷彩绘的一批骨干,业内享有较高的评价;成立工作室后,开门授徒,对每位徒弟言传身教,耐心指导,将刻瓷彩绘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授,多位徒弟已成为省大师或中级职称;被淄博职业学院聘为产业教授,被潍坊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融合现代陶瓷设计理念,教授刻瓷彩绘技艺……在技艺传承的路上,李秋峰从未止步。
  他先后培养工艺美术人员近百名,使他们逐渐成长为淄博市刻瓷彩绘艺术的骨干力量。在开门授徒的过程中,李秋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将刻瓷彩绘艺术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位徒弟。他被潍坊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被淄博职业学院聘为产业教授,定期授课,融合现代陶瓷设计理念,传授刻瓷彩绘技艺,努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他们走向社会发挥一技之长奠定基础。
  “淄博的刻瓷彩绘是中国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民族文化无论历史上有多么辉煌,倘若后无继者,便只是史迹而已,只有更多的喜爱陶瓷艺术的后人永远珍爱它,传承创新,才能让刻瓷彩绘艺术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作为一位陶瓷艺术大师,李秋峰不仅肩负着中华“绝艺”的保护和传承的历史使命,还要以其艺术家特有的骨风作为发光点去感染一批人,甚至一代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