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主题党日活动走深做实

2020-04-2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王光辉 陈东)让党员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平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推动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助推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
  在选择活动主题上下功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出人大新气象、展现人大新作为?怎样发挥权力机关作用,服务“十二大攻坚行动”落地落实?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关心关切人民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精选活动主题。4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文结合区镇人大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担当作为、务实有为,结合自己多年在乡镇和部门工作的经验,进行了集中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既讲做好人大工作的方法、又讲做好人大工作的办法。
  在细化活动任务上抓落实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这次集中授课后,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从主题党课内容切入,围绕七项年度重点工作:“三制”改革(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电子表决制)、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向污染宣战、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做好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工作和服务“十二大攻坚行动”、社会建设委员会建设,全员参与,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4月20日,预算监督工作室主任围绕人大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主题活动推进七项重点工作谈认识,围绕如何推进预算监督工作创新谈打算,以典型引路,全员对标树标夺标。会后,调研室副主任鲍映辉这样总结:人大干部展现新的担当作为,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直面问题、敢抓敢管,抗疫期间机关12个小组轮流值守,没有一人请假,没有一人退缩;其次要有服务大局的宽广视野,跳出人大看人大才会胸怀全局,跳出人大干人大才会事半功倍,我们的人大代表议题式接待群众活动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展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第三要有善作善成的高超本领,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践行初心使命。
  在务求活动实效上展风采
  机关支部围绕主题跟进监督,创新“五个一”落实机制:每季度一调度,真实掌握主题活动任务的落实情况;每季度一督查,采取随机抽查、“解剖麻雀”等办法,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季度一排名,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每季度一通报,在季度分析会上对主题活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一会诊,“抓两头、促中间”, 推动主题活动落地落实、走在前列。机关支部纪检委员赵娜的笔记本上列着“人大机关党员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展现作为”的六列表格十八个子项,都以百分制进行量化、综合加权平均:真为,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情、善讲真话、真心服务;实为,为人朴实、作风踏实、工作务实;巧为,观念新、办法好、实用管用;敢为,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仁为,讲团结、会包容、愿补台;廉为,知畏、知足、知止;清楚记录着每名机关干部的得分情况。青年干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刘珊以98.5分的高分荣登第一阶段榜首,她说,时间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惰性而停滞不前,办公室工作虽然平凡繁琐,但只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了就是不简单,人大机关有平台、给舞台,我们年轻人就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展现时代风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