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2-14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车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14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胡飞)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紧跟上级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推进,落实好各级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支持。
  倾听诉求解决企业困难
  “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这边资金紧张,能否申请延期缴纳税款?”近日,淄博市淄川区均豪物业公司财务负责人程明花通过电话向税务部门寻求帮助。据了解,受此次疫情影响,均豪物业公司服务的业户无法前往缴纳物业管理费,加之物业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消毒和疫情防控,造成企业资金紧张。
  收到企业诉求后,淄川区税务局立刻派专人与企业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并根据最新政策内容,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淄博华润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消毒液二氧化氯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用量激增,企业提前复工生产。2月2日,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得知企业由于订单激增,出现发票不足的问题。于是,淄川区税务局特事特办,迅速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量,并通过邮寄的方式迅速将发票送达企业,保证了防疫消毒物资的正常生产发货。
  强化宣传积极兑现优惠
  “这是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已发送您邮箱!”这是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孙鹏飞最近几天说得最频繁的一句话。近期,淄川区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出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积极进行宣传发动。该指引共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12项政策,已成为目前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的税收“一本通”,得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希诚对此称赞说:“税收政策下得及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送上政策,就像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企业加大医药物资生产更有信心了。”
  “根据我省《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捐赠支出,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是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鲁税通”视频系统与泰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联线,向企业宣传和普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泰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淄川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和救治。“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在这个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关键时刻,贡献一份力量,而税务部门能如此及时的将优惠政策送上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惠企政策的及时高效,让我们感觉很暖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镇十分感概地说到。
  多元服务推广“非接触”办税
  “您好,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成为了税企共识,而为了做好涉税咨询答疑工作,在电话、微信之外,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大力推进“鲁税通”网上办税平台普及,助力企业涉税难题快速响应。
  借助这一平台,税务部门实现了政策宣宣传、办税提醒、业务咨询的一体融合。同时,还设有“在线服务专员”,他们是一群值守在平台上的税务青年,不间断的为纳税人解决各类涉税疑难。“现在纳税人咨询最多的问题是疫情有关优惠政策和复工的相关事宜,疫情当前,如果不及时回复,他们肯定会更加着急。”在线服务专员李晓梦每天与同事们认真回答着纳税人的问题咨询。春节过后,淄川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平台共计推送政策信息17条、网办提醒35次,接受各类咨询300余人次。
  
  同时,淄川区税务局还不断增加网上审批人员数量,进一步提高网上业务审批效率。对于确需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的,他们提供预约服务,实行分时分批错峰办理,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企业涉税业务办理的影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