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重视法治文化建设 文艺汇演活动走基层

2018-11-16 1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翊臻
法治文艺汇演
法治文化墙
 
开发区北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 
    大众网淄博11月16日讯(记者 毛翊臻 通讯员 王媚 刘真真 贾佳)近年来,淄川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基地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宣传形式,利用传统手段与“两微一端”新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利用村居公园、广场、文化大院、文化墙等阵地开展普法宣传,利用法律“六进”、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走进基层,使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法治理念,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小投入构筑普法宣传大网络。结合我区实际,因地制宜,广泛筹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街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 其中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目前淄川区已建成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10处,市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6处。这些基地的建成为淄川区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区镇、村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小广场搭建普法宣传大舞台。位于双杨镇凤凰村的法治文化小广场,在建设前期规划和选址时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的便利性、人口集中的自然性以及群众健身娱乐的自发性,具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现今,法治文化小广场已成为普法宣传的前沿阵地,既实现了广场景观与法治元素静态相融,又让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切实提升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乡村法治文化小广场成为开展普法宣传的大舞台。

  小创新实现普法宣传大跨越。以“法治文化”为主题建设的法治文化广场、公园等,内容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图文并茂的“法治文化墙”将最新法律条文、法律名言警句、法治文化名人、法律小故事等融为一体;农村法治书屋添置了大量法律读本,全方位覆盖平安建设、禁毒宣传、扫黑除恶、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安全、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内容;律师普法讲座、法治文艺汇演场场爆满……开辟多种途径,为法治文化扎根基层提供了厚实的土壤。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建设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将“法律”元素融入基层文化宣传,突出了“法治”与“德治”双轮驱动的动态优势,为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加速淄川区法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