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昆仑镇:“一次办好”让群众满意

2018-08-06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8月6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闫盛霆 周冰)7月20日,宏大陶瓷有限公司的张燕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劳动备案,此前,她已经通过电话与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从网上上传了企业员工续订保险业务备案相关材料。来到便民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对网上资料进行审核盖章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相关业务。

  一进入昆仑镇便民服务中心,胸前带着“一次办好导服员”工作牌的导服员热情的迎上来,在得知群众办理何种业务后,将群众引导到相应的服务窗口前。这是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措施的其中一项。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昆仑镇便民服务中心位于镇政府南100米处,总面积700平方米。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昆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昆仑镇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具有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业务人员组建窗口服务队伍,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统一工作标准、工作服装,专职驻厅审批服务,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笔者来到便民服务中心的时候,该位置正准备进行改扩建。升级提升后的便民服务中心,将由咨询台服务区、审批服务区、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志愿服务区、满意度评价区、监督台五个功能分区组成。“咨询台服务区”为前来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人员提供文明引导服务。“审批服务区”将建设形成20米长的柜台式服务窗口,规范窗口分区,各项制度上墙,配齐桌椅电脑等,窗口服务人员职责及个人手机号显要进行公示,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咨询相关业务。在代办大厅内设立“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查阅信息、自助办理业务,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设置“志愿服务区”,为群众免费提供雨伞、针线、纸巾、纸杯等便民工具。设置“满意度评价区”,印制各驻厅窗口满意度卡片,对驻厅人员服务质量进行现场测评。增设“监督台”,抽调副科级机关干部专职担任监督员,建立投诉建议台帐,对便民服务中心运行过程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次办好。

  制定便民措施  提升服务质量

  “要应办即办、说办就办、一次办结、办就办好,为群众、企业办好每一件事。”在7月30日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调度会上,昆仑镇党委书记焦鹏生强调。

  为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昆仑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把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规范实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审批限时、服务承诺、收费公示、预约服务等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用好。加强督查考核。镇纪委、督查室综合运用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一次办好”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全程监督。将驻厅人员工作情况与机关千分制考核挂钩,全面实现“一次办好”,让群众体会到“放管服”带来的红利。

  镇村联动  打通“最后一米”

  7月23日,石牛埠村村民王素霞来到村里的代办点,告诉代办员孙娜自己要办理老年证。孙娜协助王素霞将相关材料整理齐全后,带到昆仑镇便民服务中心民政办公室,为老人办理好了老年证。村民王素霞感激的说:“以前想办个什么事,年纪大了弄不懂,跑好几趟都不一定能办下来,现在有村里的代办员帮忙,人家就都给办好了,又快又省劲,太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了。”

  目前昆仑镇49个村居已全部建立村级政务服务代办点,实行两委成员轮流坐班,专职人员代办制度,每个代办点至少配备一名代办员,主要负责向群众解答农村宅基地审批、准生证发放、社会救助、本地推荐就业、五保供养、参军入伍、农村低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各代办点均做到代办流程、代办事项、代办制度规范上墙。制作便民服务卡,明确告知村民代办事项所需资料,从村级开始真正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推进村级政务服务代办点规范化运行,昆仑镇还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期对村级便民服务窗口服务质量进行抽查、考核,将代办服务纳入村两委成员“三统筹”考评,为发挥村居作用全面推进放管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