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服务一小步 发展一大步

2018-07-30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高晓鸣

  如何留住企业,使其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以商招商;如何惠及于民使其心舒气畅,从而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那就要挽起裤腿,弯下腰杆摸着石头过河,以公仆的角度去比先进、找短板、挖潜能,寻找发展内动力,精准定位服务方向,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满意双丰收,将服务这片文章做足做实。

  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实施优秀“店小二”争创工程,从思想上开刀,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干部服务的主观能动性,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走出去,开拓眼界,向先进地区学服务理念,学服务技巧,尽可能少走弯路;深入企业做调研,了解企业所需,补齐自身短板,畅通服务企业通道;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确定实施惠民、利民、便民服务;走进项目工地,掌握影响工程进度的阻点,采取定向服务,为进地企业排忧。一连串切合实际、助推地方发展的组合拳,打出开发区服务新模式。

  开发区综合服务大厅,窗明几净,这是服务硬环境,但服务对象更看中服务软环境,事情能否办成,办的是否顺利这是关键。推行“一站式服务”,提出“最多跑一次,最多说一声”,以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让服务质量获得跨越式提升。自助服务、社会保障、社会事务、民政残联、法律服务、综合服务等便民服务窗口的开设以及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充分践行了开发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让居民事务代办不在是一种形式,让便民服务不在是一句口号。

  2018年开发区重点项目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59个,为使辖区内项目顺利进地建设,开发区年初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重点项目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通知》。在手续办理、拆迁进地、项目开工等方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项目挂包人,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群策群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企业。

  镭泽激光产业园作为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170.90亩的项目进地成为第一道难关。“在拆迁进地过程中,难度比较大的是一家养殖户,占地2亩多的畜舍如何按期拆除,既不耽误工期让企业满意,又要让养殖户提不出异议,作为一道难解之题,再难也要解,而且要解好解对。”开发区党委副书记李涛说,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怕的是进地工作能否完成,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与养殖户沟通,深入了解所虑、所忧,找对难点,进行疏通,帮养殖户找买家,使畜禽全部按市场价卖出,协助养殖户搬迁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将这道难解之题破解。

  奂山农业生态园是作为开发区2018年农业重点项目,是一家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园。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兆峰作为项目挂包人对项目建设进度始终牵挂在心,把深入企业沟通、为企业提供利好政策信息、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困难,将企业事务代办做实。在项目立项前期,协调相关业务部门,了解立项办理程序,做到全程服务,使项目顺利立项。

  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褚国城表示,建设服务型机关,实施优秀“店小二”争创工程,就是提升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更省心,从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安居环境,将开发区打造成宜业宜居的幸福家园。消除“脸难看、事难办”的怪象,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精准、便捷、贴心的服务,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让群众居而安、更幸福。将您的事我来办,办不好您找我作为开发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座右铭。

  高效优质的服务不断为开发区新时代发展之路注入奋进动力和蓬勃活力。2018年,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1-6月份实现税收2.711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32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9%。(高晓鸣)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