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实施乡村连片治理工程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06-23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623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康恒鑫)“这条路需要硬化,并安装路灯,以方便群众出行”,淄川区双杨镇机关干部宋贻浩带着设计规划院的工作人员正在逐村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今年双杨镇深入实施“乡村连片治理工程”,在原有基础之上,以镇政府驻地的杨萌路为主线,对赵瓦、杨寨等9村进行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力争年内在全区率先完成美丽乡村整建制创建。

  “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率先完成双杨镇美丽乡村整建制创建。我们镇基础比较好,去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镇召开,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对这9个村提升改造,很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双杨镇党委书记李庭满怀希冀地说。

  突出科学设计,坚持规划先行。为了高标准完成“乡村连片治理工程”,双杨镇聘请规划设计院,围绕“布局优化形态美、环境宜居生态美、功能配套服务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新双杨增加“新拼图”。“双杨镇基础设施完善,底子较好,每个村都各具特点,我们在规划设计中,严格按照各村实际,逐村进行考察,确保科学论证、统一设计,高点定位、长远规划,突出特色、留住乡情”,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实施五大工程,满足群众需求。此次治理主要实施五大工程,即硬化工程、亮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净化工程,聚焦满足群众对出行便捷的需求、对生态宜居的需求、对干净卫生的需求。“我们这次治理,就是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理念,没有‘花架子’,都是实实在在的基础工程,真正将资金用到满足群众的需求中来”,双杨镇镇长张涛告诉记者。

  设立奖补资金,强化管理监督。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各村工作积极性,确保治理成效,双杨镇在镇财政所设立“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共计602.75万元,用于“乡村连片治理工程”。“我们将严格使用这部分资金,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各村的治理工程验收合格之后才拨付”,双杨镇人大主席袁军说。以此同时,双杨镇成立乡村连片治理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程推进、经费落实等事宜。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细化分解责任,并将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人。

  做好结合文章,强化文明创建。双杨镇将“乡村连片治理”与争创全国文明镇相结合,在实施的“五大工程”中见缝插针,增加文明标语,浓化文明氛围,提升文明程度。“今年,我镇被确定为全国文明镇立项单位,三年后将角逐全国文明镇,这次乡村连片治理,将有力的提升镇驻地文明程度,无疑将大大的增加我们创建成功的砝码”,双杨镇党委委员孙金满怀信心地说。

  “现在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是迫切需要一个宜居的环境,这项治理工程无疑是一项优质的民生工程,我们举双手赞成,并希望政府能多实施这样的惠民工程”,双杨镇村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