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筑牢麦收期间防火防线

2018-06-14 13: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景一峰

  大众网淄博6月14日讯(记者 刘江 实习记者 景一峰 通讯员 康恒鑫)白沙村田间,一台台收割机正在进行忙碌地作业,秸秆直接被打碎还田。“今年风调雨顺,小麦长势不错,又是一个大丰收”,村民刘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双杨镇进入麦收期间受高温的影响,极易引发麦田、麦场火灾。为此,由双杨镇农委牵头,逐村落实防火措施,切实做好麦收期间防火工作,确保麦田火灾事故的零发生率。

  周密部署 严防严控

  双杨镇农委在各个村落成立麦收防火小组,形成村书记、主任亲自抓,分管农业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以片区为单位,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加大督导和检查力度,全面落实麦收防火工作责任制,确保全镇不出现一把火,不引发一起火灾事故。”

  正推倒逼 狠抓落实

  正推方面,做好夏季农作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工作,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清除、秸秆沤肥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倒逼方面,要求各村健全麦场各项防火制度,安排专人坚持昼夜值班巡逻,杜绝各类火源火种,防患于未然。发现有在麦田及麦田附近使用明火、焚烧麦秆等行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浓化氛围 增强意识

  充分利用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麦收防火、灭火常识,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将麦收防火安全措施内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同时,在各村主要路口、麦场、粮库等地设立消防宣传专栏,形成浓厚的氛围。对此,村民刘先生说道:“镇上每年在收麦子的时候,都会到田间悬挂条幅,宣传焚烧秸秆的坏处,因此我们老百姓都会自觉遵守这一规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