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经济开发区:“四个聚焦”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8-06-06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6月6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孙更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淄川经济开发区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2017年合村并居破冰前行,与1.2万农民群众一起拉开了“我们一起进城去”的序幕。“四个聚焦”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产业振兴——七河生物科技

  聚焦产业振兴

  淄川经济开发区对29个农村社区实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22个社区8214户改革试点,共确认集体资产1.42亿元,土地2.74万亩,1.84万股民坐享土地收益。同时推动沃农资、七河生物、峪林调味等10家企业做大做强,拉动周边镇办的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增收1800万元。

人才振兴——铁军锻造拓展培训

  聚焦人才振兴

  淄川经济开发区开展铁军锻造工程,对32个社区147名书记主任、两委成员,进行4次轮训、培训,分四个片区,设置8面流动红旗,形成红旗效应。实施“千百万”培训计划,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专业技能、社会化服务等培训,实现10000名农民向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

文化振兴——热土欢歌

  聚焦文化振兴

  淄川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在社区普遍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做好“身边好人”、“四德之星”评选工作,共评选“四德之星”1476名,让凡人善举持久绽放。开展凤凰大讲堂、文化云课程、文明传习培训班、诗歌朗诵、足篮球联赛、戏剧下乡等20余项活动260余次,受众达50000人次,开发区道德、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生态振兴——张相湖上白鹭飞

  聚焦生态振兴

  对园区投资200余万元,完成绿化4.5万平方,栽植苗木1万余棵,绿床2万余平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依托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打好生态牌,对长远、王家等社区高标准规划,打造生态原始村落,建设高档民宿、采摘园、农家游乐场等吸引周边市民,形成生态聚集效应。建成后,可同时接纳游客1500人/天,拉动就业500人,年增收3亿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