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全力落实大气污染治理 彻底告别“漫天灰”

2018-05-2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5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 通讯员 李凯)淄川有足以让其骄傲的资源资本,例如各类建陶厂、耐火厂、露天矿山等。但与众多老工业城市一样,环境污染成为了淄川人过去难言的“心结”。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淄川的天不是蓝蓝的天,淄川的河不是清清的河......

  5月22日,雨过天晴,大众网记者跟随淄博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赶赴淄川进行采访。一路上大众网记者看到淄川近年的变化十分明显,雨后的空气十分清新,不再是印象里那个马路狭窄,甚至有些脏乱的小城,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干净的道路,路两侧的绿化带也十分鲜亮。

  数据显示,2017年,淄川区全年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9天,比2015年增加72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2.5%。在2018年4月份生态淄博建设中,淄川区列全市第二名,空气环境持续向好。

  那么,淄川究竟如何从一座老工业城区,焕发出新的“绿色朝气”?记者从淄川区政府对淄川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汇报中找到了些许答案。

  开展涉气问题整改 强抓118件中央环保督查问题

  据了解,2017年,淄川区主要针对118件中央环保督察问题、283个环保部强化督查问题和80件省级督察涉气类污染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另外,对于省市环保督查反馈的47个问题和市巡查组“回头看”反馈的14个问题,也一一进行了摸查“清底”。

  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 完成清洁取暖改造4.2万户

  在淄川区鼓浪屿小镇建筑工地,记者发现,施工现场大门处设置了减速带、洗车平台、沉淀池等,进出车辆必须冲洗,并设有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以及PM10在线监测设施,对施工进出车辆以及现场扬尘防治指数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在施工现场内以及大门外主道路均有自动及人工清扫洒水系统。

  在施工现场,淄川区住建局副局长翟配海还为记者介绍了工地针对扬尘问题引进的加工木屑收集器,工人作业时,可通过吸尘口将木屑全部收集,完全避免木材裁割中的扬尘问题。

  “2017年,淄川区重点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和“1+4”两大专项整治行动。”淄川区副区长赵军表示,淄川区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对51个在建施工工地项目、121个单体落实“8个100%”。在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中,治理散乱污企业4765家,“清零”直燃煤小锅炉282台,升级改造燃煤机组14组、大中型锅炉13台,治理验收VOCs企业66家。

  坚持环保倒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来到位于淄川区的山东统一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生产车间,生产窑炉全部密集运转着,车间内因窑炉高温燃烧,室内温度明显比室外高。

  据公司安环部部长苏同新介绍,去年公司仅生产120天左右,投资400余万元进行煤改气后,尽管每平方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了2.58元,但其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25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8吨,纯节煤9800吨。“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减少白汽排放,进一步建设无白汽工厂。” 苏同新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2017年,淄川区依法关停建陶企业133家、204条生产线,压减产能3.3亿平方米;规划建设耐火材料产业园,关停耐火材料66家,削减产能44万吨;16家熔块企业集体市场“出清”。

  同时,103家建陶、耐火、铸造、砖瓦等企业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完成4.2万户煤改清洁燃料工程和低温循环水、空气源热泵清洁供暖改造工程,节约标准煤300余万吨。

  强化环境监察执法,立案处罚环保案件3081起

  “去年环保罚款4045万元,相当于过去十年的罚款总和;征收排污费2095万元,相当于前20年的罚款总额”。赵军表示,在环保罚款方面,2017年以来,开始实施“按日计罚”,落实顶格处罚,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环保违法成本。全年开展环保公安联动执法和刑责治污“百日行动”,共侦办刑事案件29起,刑事拘留21人;查处行政案件55起,行政拘留56人。

  赵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环保长效监管机制,特别是村居的监管作用,同时加强刑责治污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