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家庭医生典范 淄川太河镇王世俊的40年“医路”

2018-04-13 23: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4月13日讯(记者 初肇威 孙奉娟 通讯员 王艳)他承担着曹村的基本医疗工作,还服务着小李村400余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白天入户检查治疗,晚上更新健康档案……淄川区太河镇曹家村第二卫生室的乡村医生王世俊成为了村里的家庭医生典范,也是小李村400余位村民的“亲人”。

  4月11日上午10点半,王世俊的手机响了起来,“王大夫,给我拿点睡觉的药吧,昨晚我又睡不着了?”“行,我一会过去看看!”王世俊回答。“这样的情况很多,一天少说也得有七八个电话,有的还是半夜。更多的时候连一口热乎饭都来不及吃。”王世俊的老伴心疼的说。

  今年65的王世俊已经从医44年,一直扎根在基层。太河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张文萍对她赞不绝口:“王世俊一个人不仅承担着本村的基本医疗工作,还服务着李家村400余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她对各项工作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每次考核,都是名列前茅,而且不管对家人还是患者都非常的有爱心,是我们乡医的典范深受群众的信任。”

  “病人的病情就是一切,将状态调整到最好,电话一响,随时出发。”王世俊每天都要背着小药箱,去患者家里帮他们检查身体,量血压、测血糖,晚上回家就记录病史,整理健康档案。她说:“我觉的11点之前睡觉,都是奢侈。”村民提到王世俊的时候,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背上药箱,王世俊骑着摩托车赶到了小李村的蒋传翠大娘家她利索的帮蒋大娘量完血压,仔细的检查了身体,嘱咐道:“血压正常,心率有些慢,白天不要老在床上躺着,出来走动走动,给你拿的药还有吧,要按时用药。抽空再给你刮刮痧,按摩按摩。”

  从蒋大娘家出来,王世俊说:“咱再去看看魏长英大婶吧。俺魏婶是贫困户,得冠心病有20多年了,腿脚也不灵便。”“世俊来了,快进屋。”魏婶看到王世俊,马上热情的拉着她的手,说:“我们都挺好的了,你放心吧。”王世俊给魏婶做完一系列的检查后,嘱咐她要注意休息,适量运动,合理安排饮食。临走的时候,魏大娘感激的说:“这两年,多亏了世俊,任劳任怨,风里来,雨里去的。世俊是个好人,善心人啊,有她在,我们有福啊!”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重复着,王世俊常常半开玩笑的说,“小李村虽然不是我们村,但谁家大门朝哪,我都知道。”在为村民服务上,王世俊兢兢业业,而在学习上也丝毫不退让。

  2012年,淄博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这可难坏了这个已经59岁的王世俊了。但她不怕,一遍一遍的去卫生院请教工作人员,把每个程序怎么操作,都记录到记事本上,每天都研究、学习。“你看我学习使用基本药物制度,光用的打印错了的废报表就有20厘米厚。最后,我外甥外甥媳妇一点一点的教终于学会了。我是太河辖区乡医里第一个会用这个系统的,市里新上的智慧医疗系统,我也是率先会用。”她自豪的说。

  王世俊不仅服务村里群众,对家人更是百倍呵护。她二哥患脑肿瘤、脑出血后遗症,长期卧床,二嫂是重症精神病,而且还失去了右手,前两年,他们的儿子车祸又去世了。闺女又远在外地,照顾不过来。王世俊就承担起了照顾二哥、二嫂的义务。看病、吃药更不用说。日子虽然苦点,工作也很累,王世俊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但王世俊脸上仍然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微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