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川:乡村振兴思想先行 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

2018-04-0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闫盛霆 郗文娇)龙泉镇韩庄村是淄川当地有名的明星村,村书记褚全德带领村民一干就是40多年,把村庄建成了经济发展好、村民幸福感高的富裕村。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新时代文明传习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就坐落在村里。

  “我们村的成功经验就是听党的话,摸准老百姓的期盼。”褚全德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褚全德一直在琢磨怎么让村民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研究院请来专家授课,化解了我的困惑和疑问,只有村民脑袋富起来,才能让口袋鼓起来。”褚全德表示。

  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与乡村振兴研究院、编印新时代文明传习手册、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聘请农村研究专家授课,徜徉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淄川区470个村居里思想之花处处绽放。“乡村振兴,思想先行。特别是农民,精神要有盼头,有希望,有梦想。”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

  农村最缺的是什么?淄川区春节前的一项百姓调查问卷找到了答案。这份包括思想传习、道德传习、文化传习等6大类的50小项的问卷结果显示,群众最关心的是党的大政方针的延续和对涉及自身权益的保护。“这为淄川区新时代农村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多年关注淄川农村研究的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民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其森表示。

  为此,淄川区结合群众需求,在农村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突出“六传六有六进”。即传思想、传道德、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有课堂、有阵地、有队伍、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效,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网络,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