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

2018-01-2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1月26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康恒鑫)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资源节约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双杨镇在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环保综合治理阵痛期中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借势借力破解发展瓶颈、打开上升空间。

  实施建陶产业精准转调

  坚定不移按照淄川区精准转调方案要求,对原有94家建陶企业、172条生产线进行兼并重组,剩余提升改造建陶企业17家、建陶生产线42条,建陶配套类企业3家、配套类生产线8条,已拆除37家企业48条生产线,保留生产线全部完成了提升改造和达标排放。建立淄川建材城网上交易平台,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建陶卫浴洽交会。组织部分建陶企业负责人赴临沂、济宁和开发区功力创新谷等地参观学习转调经验,鼓励引导剩余企业积极进行提升改造,走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开展企业发展空间摸底调查

  全镇共摸排出企业664家、闲置土地、厂房3926亩,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镇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完成区级重点项目21项,实现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完成对上争取事项50项。创新成立全市首家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办公室,开展“六比六看”招商活动,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招商引资。现已引进城区建筑可再生能源站、麦香园主食产业化等11个项目,引进资金7.3亿元,其中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抓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抓住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契机,按照“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布局导向,高标准编制建筑陶瓷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将小镇划分为“一核、一带、一基地、两片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实力非凡的建陶小镇。开工建设陶瓷商铺、创意中心、展示中心等工程,完成投资6.2亿元。加快推进商住片区配套建设,一期住宅楼已基本完成,二期棚改计划投资1亿元,正在签订拆迁协议,住宅楼办理用地和立项手续。

  培养标杆企业集群

  按照“重点培育,典型先行”的原则,着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培育标杆企业,切实强化动能转换动力支撑,为其他企业打造“样板田”。目前,冠陶、耿瓷、瓦伦蒂诺、博艺、名宇、金卡、卡罗娜7个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双杨镇实现了传统行业脱胎换骨、提质增效,推动了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