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绿 百姓乐 淄川区启动废弃矿山修复整治

2018-01-2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1月23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闫盛霆 张国栋)初冬时节,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沈家河村北面的废弃矿山,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有的在种植苗木,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填埋沟壑,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已经修复好的山体呈现出一片生机。

  岭子镇域内煤炭、石灰石等资源丰富,资源开采加工成为托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然而,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也相当沉重。地面沉降、地裂缝、地面塌陷等地灾现象时有发生,大大小小的废弃矿山几乎遍布全镇各个地域,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立足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淄川区国土资源局明确了“立足实际,统一规划、宜绿则绿,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建则建”的方针,决定对岭子镇近8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进行修复整治。

  为了确保生态修复能够得到最先进的技术与理念的支持,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对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对废弃矿山逐一编写了矿山修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方案,并请专家组评审,并建立了保障机制。

  同时,淄川区将矿山生态修复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矿山修复,改善矿区周边生态环境,并充分开发废弃矿山周边的存量土地,搞好旧村搬迁改造,目前,沈家河矿山修复点以东已建起了4座、总面积3.8万平方米的小高层住宅楼;南坡村的6座多层住宅楼也在建设中,该村将整体搬迁过来。

  近年来,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淄川区采取复垦、复绿、景观修复、景观再造等多种方式分类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在沈家河废弃矿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整理大小矿坑10余个,完成生态恢复面积350余亩、造林绿化150余亩。废弃的矿山营造出了园林式的植被景观,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一个娱乐休憩的绿色场所,深受群众好评。

  此外,对规模小、布局不合理、采矿技术落后、严重破坏地质环境的已建矿山,淄川区按照矿企合一和集约规模化开采的原则进行整合。目前,岭子镇的矿山企业由原来的30余家整合到现在的6家。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