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实施“324”工作法 让落后党员干部“知不足而奋进”

2017-12-11 16: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陈其明 康恒鑫

  大众网淄博12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其明  康恒鑫个别党员干部在受到党纪处分以后,不能摆正心态,背上了思想包袱,变得非常敏感消极,工作中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难题躲着走,做不到精神饱满、积极工作,更谈不上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针对这一问题,淄川区双杨镇纪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三项措施,利用两份文件,最终达到教育违纪党员干部的四种目的。

    制定三项措施  对待违纪党员干部能修不弃

  对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双杨镇党委坚持做到三点:一是实事求是,既不让违纪党员逃脱党纪处分,也不让他们蒙受不白之冤;二是公开通报,既让违纪党员感受到压力,又让其他党员得到警示;三是治病救人,给予党员处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目的是帮助违纪的同志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继续前进。

    落实两份文件  加大违纪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

  2017年3月份,双杨镇纪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6月份,淄川区纪委制定下发了《淄川区受处分人员跟踪教育暂行办法》,两份文件都要求基层党组织履行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保护和监督职能,加大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力度,帮助、鼓励他们正确认识错误,认真改正错误。

  该办法实施以来,双杨镇先后对12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跟踪教育,主要是询问受处分人员对所受处分的意见,了解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了解受处分人员在改正错误、思想认识和工作方面的表现、整改情况;听取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或单位以及干部群众对其在改正错误及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反映和评价;调查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或单位对其采取的帮教措施,以及发案党组织或单位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的措施;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教育宣传,做好相关疏导工作。受处分人员普遍表示,要将组织上的处分铭记于心,深刻吸取教训,严于律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抵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做人、做事、为官,绝不再犯错误;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不断提高纪律意识、弄清纪律底线、明白纪律红线;放下包袱,认真履职,以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模范带头的作用。

    达到四种目的  促使违纪党员干部成功蝶变

  从目前情况看,双杨镇通过跟踪教育,主要达到了四大目的。一是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让他认识到组织并没有抛弃他,也没有对其另眼看待,而是关怀有加;二是让受处分人员对自己所犯错误有进一步认识,从最初的排斥到接受到自责,直到最后的幡然醒悟;三是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心理包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工作重心、前进决心,让其进入正常工作生活轨道;四是对个别思想没有改变、行为没有改观、工作没有改善、甚至继续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受处分人员,从重从严进行调查处理。

  下一步,双杨镇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牢抓实对受处分人的跟踪教育工作,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