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实验田”里种出转型硕果

2017-11-24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11月24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闫盛霆 杜清亮)市场过度竞争、科技含量低、能耗高等因素导致水泥行业恶性压价、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散、乱、污”现象严重,这曾经是困扰工业资源大区淄川的一道难题。而在石灰石生产方面,情况也不容乐观,同样存在工艺装备落后、企业规模小、环境污染严重、能源消耗高等顽固性问题,给生态、能源、经济等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

  眼下,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席卷全国,能否借助这股东风,转变行业发展思路、调整企业发展方式,让淄川的水泥、石灰石行业来一次浴火重生?这成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区政府一直探讨的重要课题。

  “老路走不通,就要寻找一条新路。‘旧’动力不起作用,就要寻找‘新’动力。从‘旧’到‘新’的转变,需要一把金钥匙,这把钥匙就是创新。”全面负责水泥、石灰石行业改革的淄川区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主任付志欣介绍。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经过半年多的考察探索,2017年2月9日,由淄川区政府主导,全区7家石灰石矿山企业组成的淄川区石灰石交易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在石灰石交易平台的监控屏幕前,淄博般阳石灰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团介绍说:“作为国内首家石灰石交易管理平台,设有销售、交易、结算、监管四个中心,通过互联网通道,将矿区监管系统直连到平台石灰石交易系统、影像系统、门控系统、地磅信息传输系统、运输车辆管理系统,买卖双方实行线上透明式交易,矿山管理由粗放式变为精细化,私采滥挖变为有序经营,偷税漏税变为精准纳税,车辆超载变成合法运输。倚靠在政府这棵大树下,矿石价格稳定了、产量增加了,企业的‘腰包’也鼓了,还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步进行,3月15日,由淄川区政府引导和支持,区域内七家水泥企业和政府投资部门共同组建的淄博联合水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入运营,这在国内也是首家。该公司通过资源整合,独创性地设立了水泥去产能专项资金,对严重过剩产能进行逐年压减;通过公司平台实现有序停窑、错峰生产,控住了水泥生产总量的“水龙头”,该拧紧则拧紧、该放开则放开,主动调整市场供需平衡关系,稳定了产品价格,被中国水泥协会确立为全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单位。

  在谈到水泥企业的收益时,付志欣用一个小例子作出了解答。崇正水泥自进入管理平台之后,生产所用熟料同比下降12%,水泥销量下降10%,但企业效益却增加了2.3倍。

  同时,管理公司和交易平台都运用大数据,成立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数据信息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形成了良好的互联互通发展格局。

  石灰石和水泥产业的转型之路是淄川区去产能、调结构的一个缩影。淄川区抓住“创新”这把金钥匙,通过此次一公司一平台的建立,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场上打赢了漂亮的一仗,实现了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遏制了石灰石掠夺性开采,有利于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