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 淄川区双杨镇企业有了“电子管家”

2017-10-30 16: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李永华 仇慧清 郗文娇
    大众网淄博10月30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李永华 仇慧清 郗文娇)近日,淄川区双杨镇环保中队的丁勇要到达能化工机械实地查看整治情况,于是他像往常一样从手机上点开“电子网格地图”,搜索到该企业,系统立即显示到达该企业步行或开车所需的路线、时间、距离等信息,以及该企业厂房周边情况。丁勇选择“乘车”后,系统提示该企业距镇政府车程15分钟,并给出了最合适的出行路线。“自从有了这个‘电子管家’,工作起来真是太方便了,多亏了‘小王’。”丁勇深有感慨地说。

  丁勇口中的“电子管家”,全称是“双杨镇企业电子网格地图”,是由他的同事——王希望,也就是他口中的“小王”研发出来的。

  淄川区双杨镇是经济强镇、工业重镇,散乱污企业多,综合治理难度大。为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自‘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组织镇、村干部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摸排出散乱污企业561家,彻底摸清了底数。面对庞大的企业基数,如何实现系统化便捷管理?于是,软件设计出身的工作人员王希望,依托谷歌地图、奥维互动地图,自己编制了这个特殊的“地图”。 由于该电子网格地图可直观、动态显示镇域“散乱污”企业的状况,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一下成了同事们争相使用的“香饽饽”,为此王希望还专门设计了手机和电脑两个版本。

  该电子网格地图包括定位、导航、电子论坛等功能。在网格上搜索任何一家企业,其名称、地址、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企业基本情况都可随即调出。工作人员以企业为单位,每天随时将走访、巡查时的企业现场照片上传至电子论坛,形成了每个企业的专属帖子。以“袁晓煤场”为例,记者在实景地图上可看到煤场院落布局及周边环境。通过操作,该煤场的挂包责任人、基本情况、规模等信息一目了然。

  “该地图客观、详实地为我镇散乱污治理工作提供了便捷的指导,确保了环保治理的实效,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双杨镇分管负责人张龙表示。自今年7月开始,双杨镇已将全镇561家“散乱污”企业的信息录入该电子网格。有手续企业134家也已纳入网络管理。下一步,双杨镇电子网格地图将把全镇闲置院落全覆盖,为以后科学利用闲置院落奠定基础。

  截止目前,双杨镇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561家,落实“两断清”措施263家,帮助完善手续244,搬迁改造54家,已全部进行拟验收。目前,184家完善手续类的企业已通过静态验收。

  “我会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电子网格地图,争取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王希望满怀信心地说到。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