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有序推进股改 惠泽人民群众

2017-10-19 13:4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康恒鑫
    大众网淄博10月19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康恒鑫)今年以来,淄川区双杨镇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目前,第一批15个村的股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纳入经济股份合作社折股量化的资产总额为2.1亿元,界定成员24358人,土地15919亩。剩余的21个村,力争到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股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宣传发动,科学谋划实施。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优势和镇政府的有效指导,成立双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机关干部、村居书记主任担任成员;同时成立清产核资小组,成立集体经济成员资格认定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顺利推进。利用发放明白纸、悬挂条幅、推送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小喇叭等大力宣传,利用包村干部入户走访进行引导,形成了宣传发动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的强大声势。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双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改革流程,确定改革标准,细化改革事项,为股改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深刻理解把握,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操作。召开全镇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培训村两委成员、村会计、村理财小组长、包村领导、包村干部103人次,务求吃准吃透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把握改革程序。股改实施方案由各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经民主决策通过后予以实施。同时入户征求对成员资格认定方案、清产核资方案等意见,并将结果进行公开,确保改革全过程经过合法的民主程序,公开、公正、公平进行。同时以法律为准绳,以文件为依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一次股改工作调度会,调度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研究解答工作中产生的问题,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股改工作。

  购买专业服务,把握关键环节,科学推进实施。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和3家会计事务所,全程指导双杨镇股改工作。在清产核资方面,纳入改革的资产不再局限于经营性资产,而是除已经确权的家庭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之外,将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源性、公益性的资产和资源,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实行“以份额化为主、份额化与货币化相结合”配置方式,经过确权,移交给改革中成立的村经济组织。在成员身份确认方面,以“户口”为总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考,实行“一村一策”和“低门槛、广覆盖”,确保每一位拥有资格的成员都能合理充分地享受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在股权设置方面,采取个人股与集体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集体全部资产和股权明晰化。在新设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内,股权可以通过继承、转让、赠与等方式流转。

  立足双杨优势,充分利用政策,惠泽股改群众。镇村经济实力较强的实际,促使双杨镇优质资产较多。立足这一优势,将优质资产吸收到合作社之中,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在合作社之下成立股份公司。并加强与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力争最大限度盘活资产,激发活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保持集体经济所有制性质不变,防止集体资产被侵蚀,防止农民利益受损害的同时,促使所有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