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整建制 努力建设“四美”新农村

2017-09-25 10: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9月25日讯(记者 刘江)为建设美丽双杨镇,该镇深入分析镇情村情民情,立足近郊镇,城镇化水平较高;工业强镇,经济实力较强;组群城市的重要节点,中心城区和次中心城区的生态保障三个特点,我们积极谋划建设美丽镇,打造“四美”新农村。

  实施乡村科学规划行动,打造布局优化形态美

  全镇规划建设三个功能区:一是生态养生功能。建美丽乡村、休闲农庄特色民宿养老中心,完善村庄居住生活功能二是生态产业功能区。发展“合作社+”、 “旅游+”、 “电商+”新产业新业态,完善村庄生产发展功能三是生态保障功能区。建设万亩园林苗圃、千亩基本农田,改造孝妇河,绿林环村,清水润城,完善村庄生态涵养功能以功能规划为引导,从今年开始,梯次推进一般村——特色村——精品村建设,一村一策,分类指导,月庄、赵瓦、杨兰、凤凰、白沙、藏梓、双河、双沟、西张9个村,重点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智慧村居、穿村绿色通道,力争建成精品村。杨寨、法家、辛庄、小赵、金马5个村跟进实施村庄立面整治、集中供暖、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为特色村。其他22个村重点整治村容村貌,因村制宜建设文化墙、小广场、绿地小游园,年内达到一般村创建要求,之后逐年改造提升。全镇计划每年打造58个精品村,力争经过3创建,全镇90%以上村达到精品村、特色村要求。

  实施乡村环境提升行动,打造环境宜居生态美

  一是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完善环卫设施配备,全镇保洁员达到370人,配备垃圾清运车7辆、钩臂式垃圾箱185个、地下箱36个,垃圾桶1550个;建立健全农村环卫保洁长效机制,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实现镇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二是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因地制宜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双翁漏斗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等无害化卫厕,完成农村改厕3981户,在全区率先完成旱厕改造全覆盖。三是实施污水管网铺设工程。铺设污水管网17.1公里,实现镇域生产生活污水全覆盖收集和集中处理。四是实施清洁供暖工程。完成清洁供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和空气源热能泵工程11611户改造任务,建陶企业全部改用天然气,力争2018年将整建制实现“无煤化”。五是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对凤凰路、梓橦路、孝妇河沿岸月庄段10.5公里连村路、村内街道和文化广场进行绿化升级,新增绿化面积1000亩,全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5%。六是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镇域内主干道两侧乱搭乱建、落地广告牌、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治理,美化外墙立面3万平方米。通过实施乡村环境六大提升工程,镇容村貌明显改观。赵瓦新社区街巷整洁、功能配套,杨兰村绿树掩映、邻水而居,藏梓村文化厚重、宜居宜游,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新格局。

  实施乡村服务创新行动,打造功能配套服务美

  一是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在月庄、藏梓、凤凰等村建设社会管理服务室,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惠农补贴、民政服务、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管理事项集中统一到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二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在赵瓦、月庄、藏梓等示范村,利用广电网络搭建智慧村居互动平台,为村民提供政务信息、文化教育、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等多种便捷服务,让农民实现了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三是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全镇共划分为1个镇级网格7个片区网格9个村(居)、市场网格114个基础网格和9个市场网格,健全涵盖村民、企业(市场)、流动人口的“三网”管理网络,确保了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四是推进文教形式多元化。改造升级农村文化大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镇共建立农家书屋36处,文化大院36处,文化广场43处。在赵瓦村、藏梓、白沙等示范村新建或改造文化长廊、民俗馆、村史馆、幼儿园7处;在凤凰村、月庄、赵瓦等村建设立面文化墙13400平方米。五是推进居民休闲游园化。在各村居院落“见缝插针”,村村有小游园,有绿地,有健身广场;改造提升宝塔文化广场,砌筑路牙石9000米,安装各类路灯、景观灯122盏,栽植苗木1.2万株,绿篱6000平方米,为居民打造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打造村稳民安和谐美

  建设美丽乡村注重实现外在美与内涵美的有机统一。双杨镇以“三风”建设、“四德工程”、移风易俗等乡村文明培育活动为载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丰富“美丽乡村”内涵。一是入眼,村村建设“文明一条街”,以农民画、提示牌、贴画、铁艺固化展示,让美丽满目皆“春”;二是入耳。村村建有农村广播室、道德讲堂,宣讲惠民政策,传播好声音,让文明新风声声入耳;三是入行。村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举产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完善健全农村“一约四会”刚性规矩,推广赵瓦村家族理事大总经验,遏制陈规陋习,让文明之风时时践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