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警务助理建“微信” 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9起

2017-09-19 17: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9月1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王新明 石源)“自从有了警务助理微信群,我们有啥困难解决不了的,就可以在群里说一说,警务助理刘保通能解决的就给我们解决了,不能解决的也会帮着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家住淄川松龄路街道吉祥社区的张先生高兴地说道。“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淄川公安分局从人员配备、基础保障、工作模式上下了大功夫,尤其是建立“警务助理微信群”,让社区民警与警务助理之间、警务助理与辖区群众之间建立了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自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以来,全区警务助理共参与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9起。

  建立微信工作群,民警可以及时通报警情、发布预警提示,然后再由警务助理转发出去。警务助理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收集到民警不方便收集到的线索,还可以帮助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及时快捷的微信群服务,树立了警务助理在群众中的威信。现在,淄川区的每个村(居)警务助理办公室都设置了社区民警和警务助理微信二维码,辖区群众只需要扫描一下,就可以加入到群里。

  8月份,松龄路街道办事处城张社区警务助理孙兆峰收到群众微信留言后,对废弃厂房门口和通向沉淀池的通道进行了围挡,并喷涂“内部危险、禁止入内”和悬挂“水深危险、请勿靠近”警示牌,提醒路人注意安全,消除了安全隐患。去年10月份,在淄川区洪山镇的一家火锅店内,高某和司某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后厮打。高某被洪山派出所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因为高某是外省人,其家属想给受伤的司某进行赔偿,但是苦于没有中间人来沟通,朋友将警务助理微信群推荐给他们。洪山社区的警务助理杜永涛了解到情况后,会同派出所的民警多次在双方之间做工作,最后高某赔偿司某8万元医疗费等费用,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

  像上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警务助理工作的开展真正的让公安工作的触角得到延伸,凭借“邻里乡亲”的优势,可以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成事。

  自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以来,全区警务助理共提供案件线索132条,协助破案44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5名、上网逃犯1名,铲除罂粟235株、行政处罚7人。今年以来,全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部分村居实现了“零发案”。全区警务助理共参与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9起,调处化解率达98%,为村民代办证件业务175件次,做好人好事305件(次)。警务助理们的工作真正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在群众心中竖起了威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