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08-16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康恒鑫

  大众网淄博816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康恒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是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件大事,也是抓好基层党建、完善治理架构、推动农村发展的有利契机。双杨镇积极抢抓我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试点机遇,顺势而为,有序推进,为双杨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成立双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机关干部、村居书记主任担任成员;同时成立清产核资小组,成立集体经济成员资格认定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顺利推进。制定《双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改革流程,确定改革标准,细化改革事项。全镇共有38个村居,分两批推进,目前,已在第一批15个村居全面推开。

  深刻理解,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召开全镇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培训村两委成员、村会计、村理财小组长、包村领导、包村干部103人次,务求吃准吃透相关政策。每周召开一次股改工作调度会,调度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研究解答工作中产生的问题。股改实施方案由各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经民主决策通过后予以实施。同时入户征求对成员资格认定方案、清产核资方案等意见,并将结果进行公开,确保改革全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购买服务,科学指导,严格标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全程指导我镇股改工作。在清产核资方面,在前期“三资”清产核资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区分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分别登记造册。在成员身份确认方面,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作出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全面、准确、不遗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