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摇起“民心船” 誓让山村换新颜

2017-08-14 14:3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王远国

  淄博大众网8月14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王远国)下端士村坐落于峨庄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中部,全村共有175户、482人,党员25名,村“两委”成员4人;耕地面积2180亩,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潜力较大。长期以来,由于村班子不健全,村级公益事业得不到发展,成为淄川区太河镇典型的“后进村”。

  抓党建、固堡垒,山村党旗红

  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后,由于村班子不健全,村党组织丧失战斗力,民心散乱,群众意见大。太河镇党委针对该村的基本情况,认真进行分析调研,经过妇联组织推荐,镇党委考察,59岁的肖玉爱临困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级的信任就是命令,群众的期盼就是无悔的选择。她一心反哺乡亲,抓住党员队伍这一关键,从党内基本制度落实着手,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致富,决心改变下端士村的落后面貌。

  上任后,肖玉爱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坚持每月村“两委”成员、党员会议制度,凝聚了村庄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共召开村两委会议8次,上党课1次,召开“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2次。严格落实“5+x”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打扫卫生等活动,有力的凝聚了“党心”,融合了“民心”。坚持每月村级财务会审制度,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8次,对村财务进行会审,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抓住党员作用发挥这一关键,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征求村庄发展意见36条,整改落实28条。发挥年轻党员的干事激情,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严细实高”作风建设,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每名党员身上有担子、有责任,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

  “肖玉爱书记上任后,下端士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村级公益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村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镇党委副书记张宁说。

  抓制度、聚民心,山村风气正

  “原先村里的风气不好,乱牧、土葬现象时有发生,村民敢怒不敢言,现在村里人都遵守村规民约,村风民风得到了好转,大家一致拍手叫好。”建国前老党员肖乾生说。

  2016年10月份,村“两委”班子成员决定制定规范的新村规民约,从文明新风入手,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召开会议,在移风易俗、计划生育、村庄发展等方面设立村规民约。共投资5万元,通过现金收购、签订协议,实现全面禁牧;制定补贴政策,全村无一例土葬现象发生,村风民俗得到极大改观。制定了“孝老、尚德、崇善、睦邻”8字村风;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制定各自的家风家训,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四德模范表彰活动,传承优良家风。组织党员18人到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党性体检,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民代表25人到博山、沂源学习果树管理技术,到纱帽、王家学习水池、道路建设经验,为村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村居环境风清气正,全村呈现出人心思上、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抓基础、惠民生,誓让山村换新颜

  “十几年来,看到村里没有得到发展,心里不是滋味;回村后,我决心用实际行动,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尽一份力量。”肖玉爱面对大山深情地说道。

  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村党支部的“牵引”下,下端士村与上级妇联定点扶贫相结合,成立淄博市凤凰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万元,开发乡村旅游产业项目。投资13万元,打深井一眼,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投资3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1盏、硬化村路3100平方米,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投资7万元,完成60户旱厕改造工程,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资67万元,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梨树3万株、桃树3万株、枣树1.1万株、杏树1.2万株、连翘2万株、嫁接日本柿子树3万株。成立淄博市大林掌农业合作社,由支部书记任社长,组建24人的“娘子军”队伍,开展日常管理和维护。投资212万余元,实现“水、电、路”三上山,为下一步生态旅游开发奠定基础。树立以保护促发展的理念,增强发展后劲。每年投资7万元,对全村830棵古梨树和630棵柿子树、杏树,进行挂牌管理,将村内的古树名木,打造成山上的“盆景”;对南北寨围墙遗址和二龙泉、圣水泉进行保护开发,留住“古村乡愁”。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