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经济开发区:底线思维托举转型发展

2017-06-26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6月26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刘兆芳)近日,淄川区环保夜查“集结号”再次吹响,这次夜查重点是该区小散乱污企业关停、环保设施运行、重点行业转调等情况。在不提前通知、不预设路线情况下,淄川经济开发区7家被检查企业全部达标。

  成绩单的背后是淄川经济开发区抓牢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治理违建“三条底线”所下的真功夫。“严格守住‘三条底线’,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开发区绿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褚国城对记者说。

  好环境就是竞争力

  从一开始用煤,到后来用生物质,再到现在改用天然气,在开发区积极引导下,林嘉科技投入240余万元进行能源替代和环保升级。“通过改造,我们实现了‘一降一升’,降下来的是污染、能耗,同时,社会效益和知名度提高了。”企业负责人说。

  林嘉科技的经历,为开发区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做了生动注解,也让周边许多同类企业眼前一亮,并纷纷加入到环保转型行列中来。

  今年以来,开发区狠抓环保治理,关停一批小散乱污企业,严把新上企业“环评”关,推进传统企业环保改造,完成了辖区50余家燃煤企业改气改电,为150多个门头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打通了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之间的“绿色通道”。

  “好环境就是竞争力,用‘底线’思维推进环保治理,让有限的环境容量承载规模更大、效益更好、带动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产业,才能实现开发区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比翼齐飞’”。经济发展招商局局长满亮远说。

  守住安全才能守护发展

  2017年初,华瑞铝塑的去异味环保设施试运行中出现问题,开发区随即组织两批专家上门为企业“会诊”。在董事长赵进礼看来,政府这样的服务才真正是解了难处、帮在点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淄川经济开发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同时,凭借保障安全生产的诸多强力举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的良好记录。

  “园区有200多家企业,各家技术力量不一样,对此,开发区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在开展常规性、季节性安全监督检查的同时,通过建设专家资源库、建立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强化基层基础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保持了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黄群波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开发区专家资源库中8名专家已为60多家企业进行了“诊断”,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即将实现即时监控、数据采集、上传平台的同步传输,社区层面“五个一”建设和企业层面“五个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安全生产事故的人防、物防、技防都提高到了新水平。

  治理违建 靓了环境亮了心

  “违章建筑既有安全隐患,也影响正常项目进地,大家都很支持区里拆违。特别是事先宣传到位,拆违政策透明,综合执法队文明执法、依法办事,群众都很认可。”黄群波对记者说。

  治理违建是难点,但在开发区的“底线思维”中却是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并将治理违建与主次干道治理、重点项目推进、土地卫片整改、合村并居工作四个方面相结合,开展200余次综合执法,关停土小企业126家,拆除违法建筑40余宗4.5万平方米,推动治理违建向纵深开展。

  如何让干部群众认可拆违治理?开发区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微信公众号、《凤凰周讯》刊物、社区大屏幕等媒体扩大宣传,配以16000份《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3000份违建处理公告、300余条宣传标语,并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治理违建作为一条“底线”已经深入干部群众心中。

  守住“三条底线”,构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治理违建交叉火力网,正托举起开发区的稳健发展和美好明天。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大中型企业总体经济形势呈现稳中有升、趋势向好的态势,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利润6.67亿元、利税1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2%、23.51%、9.8%、15.2%。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