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镇实施多元扶贫 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06-05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白沙村蔬菜大棚里正在忙碌的村民们

  大众网淄博6月5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孙金 李长进 苏雪)为全面提升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双杨镇下大力气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问题,不断创新对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让“造血”的扶贫模式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驱动力。

  “扶贫大棚”助力就近就业

  在白沙村,以“生态、绿色、健康”为消费时尚建设的蔬菜大棚里,村两委成员以及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让白沙村的蔬菜大棚显得格外温馨。

  白沙村的蔬菜大棚是村里的公益性组织,起初只是无偿解决村民的吃菜问题,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开展,村里在做公益的同时,与扶贫攻坚结合,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村里一些“闲不住”的老人有了好去处,可以活动活动筋骨,种种地。同样的点子,在双杨镇法家村也得到了很好的利用,蔬菜大棚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大棚”,发挥带动作用,在为村民提供绿色健康食品的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8人提供就业岗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有收益、有保障,助推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公益岗位成为帮扶“抓手”

  “我没有一技之长,加上年龄又大,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多亏了政府大力帮扶,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收入稳定至少可以养活自己”。得益于政府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公益性岗位的举措,东河村村民辛胜修实现了再就业。在双杨镇,像他这样受益的群众还有很多,政府出资购买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58个,主要面向那些年龄大、无技术特长、就业困难的下岗职工,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弱势群众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促进困难家庭改变贫困面貌。

  “金融扶贫”一举多得见实效

  “富民生产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政策之一,按照每带动一户群众脱贫可获贷3万-5万元的标准执行,最高额度为300万元,且区财政给予30%的贴息支持。双杨镇大自然有限公司通过申请“富民生产贷”政策,争取到150万元扶贫贷款,从资本运作入手,规范扶贫基金运行模式,将扶贫基金借贷给规模大、实力强、信誉高的企业使用,逐步扩充规模,并将获取的利息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打造蔬菜水果产业规模化建设,一是发展规模经济,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助推电商发展,放大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二是增强金融机构对信贷资金风险的可控性,实现双赢。

  此外,为巩固“帮扶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成效,镇多部门联合行动,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走访帮扶,募集200余万元资金设立镇村两级爱心扶贫基金,针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爱心救助;建立芝麻开花扶贫驿站定向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举办文化云活动,定期为村居送去各种文艺活动助力精神脱贫。

  “多元扶贫一改原来‘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用什么’,既节省了资源,调动了党员干部扶贫积极性,又实现了“精确滴灌”切实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提高了贫困人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了扶贫的精准化、长效化。”双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涛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