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法院全省首设法官工作室 审理实现团队化

2017-05-18 09:53: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淄川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工作室

  鲁中网淄博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琦)淄川区人民法院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四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主要负责审理适合速裁的各类民事案件。审理工作从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两月时间里,民事案件数量能多审百余起。

  据了解,淄川区人民法院目前共有四个法官工作室,分别是王宏法官工作室、勾玲法官工作室、宋作岩法官工作室、高凤淑法官工作室,主要负责审理简单的劳动争议、借款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银行卡纠纷、交通事故致人损害赔偿等适用简易程序且适合速裁的各类案件。2月份至今,法官工作室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86件,结案272件,案件结收比达95%,调撤率达76%,简易程序适用率达100%,改革成效初显。

  记者了解到,淄川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国第二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的基层法院之一,在员额法官顺利产生的基础上,按照“定岗、定员、定责”要求,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扎实抓好审判团队改革。按照“1名法官+1名书记员+团队内配法官助理”的模式,组建了26个审判执行团队,其中又按“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模式成立了四个专业法官工作室。

  近几年,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淄川法院每年收案数持续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淄川区人民法院曾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建立了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打造了交通事故速调速审平台,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案件审判质效。为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案件办理专业化,淄川区人民法院又成立了此次四个民事综合速裁团队既四个专业法官工作室,负责审理适合速裁的各类民事案件。法院力争年审结案件200件左右,实现简单民事案件快速化解。法官工作室宋作岩法官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之前,开审前后工作非常繁琐,团队成立后,分工明确,审理效率与质量明显提高,自己也能安心做好审判工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