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和谐拆违在行动

2017-04-06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增荣 李长进
宣传先行 悬挂拆违条幅
法家村村民自行拆除违法建筑
    大众网淄博46日讯(通讯员 刘增荣 李长进)随着全区违建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双杨镇从维护群众整体利益出发,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的拆违原则,打造违建群众集中自拆模式,鼓励各村党员干部带头自查、自拆违法建筑,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杨萌路、双罗路等主干道两侧杨寨村、金马村、法家村、东河村、双沟村等村居迅速行动,全面进入自拆模式,赢得群众点赞。截至目前,已自拆80余户,2万平方米,行动仍在继续。

  针对部分村居及主干道商户私搭乱建现象,双杨镇违建治理领导小组实施“四步走”战略,积极推进违建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宣传先行 赢得群众支持认可

  36日,双杨镇召开全镇工作会议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机关干部、村居等200余人参加,会上对双杨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充分动员。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强化舆论氛围,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悬挂横幅100余条,制作拆违进展微信10余条,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针对重点村,加大村居书记主任、两委成员的教育力度,侧重典型案例宣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群众支持。

  摸底审核 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开展违法用地大排查活动,各村对违法用地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拍照,自行上报并完成数据录入。目前已完成村居摸底3.2万平方米,并制定月度拆违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设置举报信访专栏,开展随手拍等活动,调动群众举报积极性,充实违建数据库,为违建拆除打好数据基础和群众基础,打一场治理违建的人民战争。

  自行拆除 实现温暖和谐拆违

  按照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先重点区域,后分类推进的拆违原则。与各村居、企业、党员干部等签订违建拆除承诺书,鼓励各村党员干部带头自查、自拆违法建筑,充分体现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推进杨萌路、双罗路综合整治,围绕重点区域,打造拆违工作示范街,对存在抵触情绪的经营业户,注重发挥家族理事大总和乡贤的作用,亲情感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他们推心置腹地讲明政策,力争达到温暖和谐拆违。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各类违建2万平方米,无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加强监管 建立拆违长效机制

  配备专车,增派人手,强化土地利用日常巡查,建立巡查日志,在每村设置土地利用情况信息员,及时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将违法用地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执法力度,持续保持土地执法高压态势,联合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形成执法工作合力,发现一宗,核查一宗,处理整改一宗。对违法事实清楚、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坚决进行处罚,提高企业违法占地成本,真正让其“伤筋动骨”、得不偿失,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